lidonghan

策展人:陈光俊

展 期:2010年12月5日至2011年1月7日

地 址: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工厂内大山子艺术区百年印象摄影画廊

这些肖像是我对它们的一种态度。

态度决定观看方式。就好像身边人的情绪,可以视而不见,也可以感同身受。而这些肖像给我的情绪是强烈的,我毫不费力地感受到它们的气息。它们有着独立的域和天地,并形成了独特的场,让我无法忽视它们的存在,它们那仪式化的身姿是高于符号美学的。

尽管它们是常规意义上没有生命或是没有智慧之物。但是我相信黑格尔“存在即合理”的言论。合理的必然是有灵魂依附的,就像人类的存在一样。于是,为它们拍摄肖像的行为就成为一次灵魂的对话。透过这些肖像,我也完成了与自我灵魂的沟通。

肖像在此时对被摄物本体的消化与转译带来艺术生产上形态的倒错。摄影重构了我们观看世界的方式。当柏拉图的洞穴被吸纳一切的摄影之眼改变后,面 对空间与时间的不牢靠,人们重新获得了把握的权利。对于某种定向认知的消解与重组之后,我所获得的是审视或凝望延展出来的新维度,而这些肖像并非是偶然的呈现。
—— 李东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