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_left]
Jodi Bieber
Jodi Bieber

Jodi Bieber ,南非女摄影师。1996年世界新闻摄影奖是她摄影生涯阿德转折点。她的作品在女性摄影师中比较少见,带有强烈的政治色彩。生长在长期动荡的非洲大陆让Jodi学会用沉静的视角去记录那些纷争。

个人网站:http://www.jodibieber.com/
[/box_left]这是 Jodi Bieber 的一张非常著名的照片,今年8 月,美国《时代》杂志以一幅阿富汗少女的肖像作为封面。

与26 年前摄影师斯蒂夫·麦克库里为《国家地理》拍摄的那张“阿富汗少女”意境截然相反,这张照片令人毛骨悚然—这位名叫艾莎( Aisha )的少女,被塔利班残忍地割去了耳鼻。

当它作为美国《时代》的封面一面世,立刻被评价为10 年阿富汗战争的新符号。支持者相信,正如《时代》标题指出,这就是美国放弃阿富汗的后果;反对者则抨击说,这是美国主流媒体又一次为“新帝国主义”提供舆论炮弹。

照片作者、南非著名女摄影师 Jodi Bieber 坚称,她没有一丝一毫利用艾莎遭遇的想法;“我拍摄的想法很简单:打破人们的审美定势,通过我的照片向观者展现阿富汗少女艾莎的美丽和坚强。”

>>点击了解照片背后的故事

>>点击查看Jodi Bieber专访

《时代》杂志封面
《时代》杂志封面

《受塔利班威胁的阿富汗妇女》组图

Jodi Bieber 还为《时代》杂志所拍摄了以下这组照片,名为《受塔利班威胁的阿富汗妇女》,同为女性,Jodi Bieber 的女性视角捕捉到了其它男性摄影师所没有注意的细节。

乔迪拍摄了电视主持人、奥运选手、议员等等不同类型的阿富汗妇女。“我拍摄了几个从事不同职业的阿富汗女性,她们身上的共同点是:尽管自身努力工作,但社会地位仍然很低,就业机会非常小。这和非洲妇女的遭遇很相似,她们辛劳工作、照顾家庭和子女,待遇却非常差。她们比男人付出更多,却始终得不到应有的尊重。”乔迪说。

她的拍摄对象之一鲁宾娜· 姆基米雅· 贾拉莱,在塔利班掌权时不敢走出自家院子,如今她却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成为阿富汗仅有的两名奥运女选手。现在她又打算角逐议会选举,成立全国第一个体育部门。“今天我们有了女子拳击手和女子足球队。可你知道么,就在我脚下的这块体育场,塔利班分子曾经用女孩的人头当足球来踢。可以想象,如果重新回到塔利班时代,我今天所拥有的一切将化为泡影。”鲁宾娜。

在阿富汗,女人付出最多,得到的却最少,乔迪感慨道。

Aisha
Aisha

Aisha 18岁由于想逃离他的丈夫而被塔利班从家里拖出来。尽管她百般辩解,她的婆家把她当奴隶一样的虐待,她没有选择只能逃跑。但塔利班官员说她必须得到惩罚,否则村里别的女孩也会效法她。Aisha 的家人执行了对她的惩罚。她的小叔把她按住,她的丈夫切了她的耳朵和鼻子,然后让她自生自灭。她现在一个隐秘的女性庇护所,受到美军的照顾。

Abadini一家
Abadini一家

塔利班规定阿富汗妇女必须要带布卡(伊斯兰妇女头巾),虽然现在没有这个规定了,但是许多妇女还是因传统原因或者出于恐惧而继续带布卡。而年轻一代的女性想要更自由更开放的生活方式。

Zohal Sagar
Zohal Sagar

在战争中Sagar 失去了她的父亲和哥哥。她母亲希望她们可以离开阿富汗,在加拿大有新的生活。

Shirin Gul
Shirin Gul

在丈夫的胁迫下,Gul 犯了谋杀罪和劫机罪。她有六个孩子,所以她只得屈从丈夫的意愿。她的丈夫,儿子还有小叔都因他们的罪行被绞死了。

被囚者
被囚者

阿富汗首都堪布尔,Nasimgul (左)和Gulf Bahar (抱着她囚友的孩子)服刑于阿富汗女性拘留所。即便新政府上台,阿富汗女性仍然因针对女性的罪责被关押,如离家出走和通奸罪,这进一步阻碍了女性争取权利。

Islam
Islam

Islam 深陷家庭冲突,丈夫毒瘾成性,她只得企图用柴油自焚。她的婆婆把她中火焰中救出来。

Sakina
Sakina

一桩买卖婚姻,Sakina 在14岁嫁给45岁的做毛毯编织生意的老男人。她这样说“那时我并不知道什么是婚姻,什么是男女的关系。”她的丈夫把她当契约工人一样的对待,在她工作不够快的时候用编织工具打她。有一次她打碎了茶杯,被剪去了所有头发。她就跑出来了。现在她正试图离婚,但她的婆家以聘金为由拒绝解除婚姻。

Mahbooba Seraj
Mahbooba Seraj

妇女们聚集在一起做议员培训。说道阿富汗历史上的女英雄,Seraj 说“妇女现在和过去都一样有权利领导阿富汗。我们没有必要拿法国瑞士的女性和阿富汗的做比较。把现在的情况和2001年的相比较,我们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了。”

Mozhdah Jamalzadah
Mozhdah Jamalzadah

Jamalzadah 主持的the  Mozhdah Show 是一档有点像《奥普拉秀》又有点像《孟汉娜》的节目。这是近期阿富汗最轰动的电视节目。

Sabrina Saqib
Sabrina Saqib

Saqib 是阿富汗最年轻的国会议员,她说有女性议员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塔利班时期以后,女性重生。”

Robina Muqimyar Jalalai
Robina Muqimyar Jalalai

2004年,Muqimyar 是阿富汗两名女性奥运代表之一。现在,她正参加议员竞选。

Fawzia Koofi
Fawzia Koofi

前议会副议长 Koofi 在女性问题上的坦率直言,“调停无法给阿富汗带来和平,只有民主才可以。在民主进程中是每个人参与其中,也包括女性。”她正在竞选议员中,担忧新的选举规定可能会让她更难连任,担忧像她这样直言不讳的女性将会下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