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曝光

展览主办: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展览开幕:2010年11月19日,10点

研讨会:2010年11月19日,13点至17点

展览时间:2010年11月19日至12月10日,9点半至17点半(周一闭馆)

策展人:姜节泓

项目指导:谭平、徐冰、王璜生、王敏、马刚

项目统筹:王川

在我们所处的时代,摄影影像已经成为当代艺术和设计语言中无可替代的重要语汇。随着数字化革命带来的宏观视觉艺术范围内的迅猛发展,影像正在以前所未有的 规模和速度与难以计数的领域产生密切的关联。作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艺术教育机构的中央美术学院,早在上个世纪末就将视野拓展到了当代设计教育领域,以及针对 以摄影为代表的新型视觉媒介的艺术教育探索。历经十年的努力,已经被国内业界誉为“央美学派”的中央美院影像教育凭借其前沿的艺术视野和教育理念,先进科 学的学术构架和令世人瞩目的教育成果,已经确立了国内影像教育的崭新标尺和领军位置,并且正在跻身于国际一流的影像教育机构之行列。本次展览正是假借对中 央美院十年影像艺术教育实践的回顾梳理,或者说,以中央美院十年的历程作为独一无二的个案,对于中国当代影像在艺术与设计实践、视觉文化和艺术教育的语境 中展开研究与探讨。

展览分为三个部分:

摄影专业十年历程文献展

在主要展览同时,摄影专业将利用专业空间展示我们的教学发展历程。展览将包括文献、图片、录像、实物、手记等不同介质载体,使学生能够身临其境的体验一种基于历史情境的学术与人文累积。

我变故我在:中央美术学院当代影像新人展

该展览是专门为“没有记忆的时代:中国当代影像展”所设的以中央美术学院摄影专 业近年出现的优秀作品为主体的展区。十年以来,中央美术学院摄影系在学术发 展 的过程中,始终追求影像的当代性和批评性,并成为业内的一面旗帜。在学生的实 践与思考中,作品也积极呈现了年轻的活力。以回应“没有记忆的时代”, “我变故 我在”更加强调了日常生活中的变化,特别是在数码信息时代所造就的特殊社会关 系与人际脉络中,每一个个人在形象上、文化价值观上、思考方式上 的多元性以及 种种变化。

没有记忆的时代:中国当代影像展

该展览是中央美术学院假借摄影专业成立十周年之际所主 办的当代影像展览。它所面对的不是过去,而是现在和将来;它所展示的不是中央美术学院,而是中国的代影像和影像的当代中国,它所要建立的不是一个主题,而 是一个开放式的探讨框架、一种视觉思考方式和一个具有前瞻性的学术立场。

“没有记忆的时代”具有以下三个方面的意义指向:

1.  在瞬息万变的中国,在史无前例的城市化进程中,人们的记忆是脆弱的。它们不断地被刷新,随着视觉环境、及其所承载的社会的、政治的和文化的意识形态的变化而变化。而正是在这样的变化中,影像随时可能获得原本要等待一百年才能积累起来的力量。

2.  从 专业相机、傻瓜相机到数码摄影摄像机、手机,摄影工具空前普及的今天引发了影像产品的爆炸。任何一个时间、任何一个地点、任何一个人物,我们几乎都可以有 最即时的影像记录。于是,我们似乎可以万事据悉,在电子相册中轻易浏览到某年某月某日的那个场景,似乎可以随心所欲穿越时空重温过往,而恰恰是这种依赖剥 夺了我们自觉的记忆。

3.  记忆与事实无关,记忆基于事实却也超越事实。而在当今数码时代的影像创作中,视觉作品不仅仅可以保存记忆,同时,也能叙述记忆,延伸记忆,创造记忆和颠覆记忆。

“没有记忆的时代”艺术家(以姓氏字音为序):

胡介鸣、黄雅 、蒋志、金江波、 林彤、刘韡、刘铮、马刚、缪晓春、邱志杰、邱黯雄、邵译农和慕辰、王川、王龙江、王庆松、杨福东、姚璐、张大力

“我变故我在”艺术家 (以姓氏字音为序):

常羽辰、车快、陈曼、陈艳、迟鹏、焦延峰、匡达、冷文、柳迪、刘韧、刘晓芳、许恒、于筱、宗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