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门级单反虽然没有顶级相机那么吸引人们的眼球,单也却是贴近我们生活的相机。为了能给想要购买家用数码单反的摄影爱好者提供参考,我们特别收集了佳能、尼康、索尼、奥林巴斯的入门单反与摄影爱好者一起测试,看他们到底关心相机的什么功能?

01 技术与操控

塑料机身也坚固

尼康 D60

在D60机身内部依然没有看到我们希望拥有的对焦马达,这说明我们只能选择带有内置超声波马达的尼康AF-S和适马HSM镜头,对于这个级别的用户在自动对焦镜头的选配上少了一些余地。D60在其它方面并没有什么特别让人记忆犹新的。

佳能450D

450D采用了一块22.2mm×14.8mm规格的APS-C的CMOS图像传感器, 拥有1220万的有效像素,这块CMOS传感器,在实际使用中的表现十分优越。高光色调优先功能,在佳能以前高端数码单反上才会有的,进入入门单反更加大了EOS450D的性价比。

索尼α200

索尼α200是第一款针对初级摄影爱好者提供的数码单反相机,它并没有α900处于先进科技的集合,更多的是理念上的革命,让很多初学摄影的人也能使用到数码单反相机进行摄影创作。索尼机身防抖原理是将CCD安置在一个可以上下左右移动的支架上。

索尼α300

这款机器使用了1020万有效像素的CCD感光元件, 使用了改进型BIONZ影像处理器, 并且配备有ISO3200的高感光度。千万像素+防抖机身+高感光度在这个价位还是非主流的配置。同门师兄α350由于像素要高出400万,所以更多人愿意选择α350。

佳能1000D

具备中级数码单反相机的功能,与450D相比,大小并没有什么区别,手柄处的材质用料稍稍有所不同,使用橡胶材质的450D,质感略好于1000D。1000D的机身上没有装备红外遥控感应, 但是配有反光板预升功能, 同样能够保证画面的质量,2.5英寸的液晶屏的1000D与3.0 英寸液晶屏的450D相比是最大的差别。

奥林巴斯E-520

E520可以说是加强版的E420,除了在手部持握上更加舒适,更是加入了强大的防抖功能,在菜单设计上与E420一样, 能够进入常用的相机设置进行调整。从机身背面看,E520很像佳能的400D,尤其是在液晶屏的左侧,显得缺少了一些时尚感和想象力。在操作方面,奥林巴斯并不弱于佳能与尼康,这也体现了老牌相机的设计优势。

奥林巴斯E-420

最小的数码单反已经成为奥林巴斯E420的另一个名字, 很多第一次将E420拿在手里的朋友都惊叹能将和其它单反一样的功能融于这么小的相机里。由于机身过小, 在E420中没有加入机身防抖功能,这点非常遗憾,与同级别其它相机相比稍显逊色。小巧的机身带来了便携性,也带来了一些困扰,比如手持部位没有凹槽,很容易脱手。

技术与操控
技术与操控

TiPS 塑料机身

虽然入门单反相机没有高端数码单反的镁铝合金机身,但是高强度的塑料机身也很耐用,在抗摔上也绝不次于金属单反相机。由于经常测试,相机磕磕碰碰总是难免的,有时甚至不小心摔落,但都没有损坏。身着塑料机身的单反其感光元件框架仍然是金属材质。

塑料机身
塑料机身

02 动态范围

从画面中提出暗部

动态范围扩展是现在数码相机比较常见的功能,之前很少用此功能,因为对该功能多少存在偏见,总认为是曝光补偿的简化版,害怕开启后会影像高光区域的曝光,但在测试中发现,高光部分并没有随着暗部细节的增多而扩大,这让我对此功能又刮目相看,但为什么不设计成动态范围始终开启呢?在我分析认为:原有的动态范围配置,可以很好的满足特殊光效创作的摄影师。样片中体现出开启动态D-Lighting在暗部细节表现上,明显好于没有开启D-Lighting,尤其是在逆光拍摄人物时表现更加明显。在很多时候爱好者都会因为没有用光的经验造成图片曝光不足,这时我们可以开启自动Lighting功能。

EOS 450D f/5.6 1/60秒 ISO 800
EOS 450D f/5.6 1/60秒 ISO 800
动态范围 从画面中提出暗部
动态范围 从画面中提出暗部
256色灰阶测试法
256色灰阶测试法

TiPS 256色灰阶测试法

256色灰阶版也是检验液晶屏的好方法,打印出256色灰阶版后,在特定的光源环境下拍摄灰阶版,在拍摄出的照片中查看哪些是可以辨认的灰阶色块,哪些是不能识别的。

03 高感谁最强

高感光度实景测试

高感谁最强
高感谁最强

入门级数码单反相机的感光度普遍已经在ISO1600了,但在实际使用时我们最高是设置在ISO 800,因为这是数码相机高感光度可用的范畴,再高也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从测试的样张看,佳能450D和1000D在高感光度测试中表现不错,在将感光度提升到ISO 800时仍然能保持较为锐利的图像质量,值得注意的是佳能450D与1000D在高感光度时的噪点控制相当接近,差距并不算明显,这也说明同样的影像处理器决定了最终噪点控制的水平。在将ISO升高到ISO1600时,各相机出现了明显的图像发“糊”的现象,与其它相机相比,佳能450D与1000D的噪点颗粒更加细腻,其它品牌白色噪点更加容易辨认。尼康在噪点控制上表现的也很不错,虽然没有发扬D300强大的“灭噪”优点,但也基本体现了入门单反的真实表现,D60在相同感光度与佳能450D相比,噪点颗粒要粗一些,所以呈现在整张画面时,就要显得锐度不够。索尼α300与α200在高感光度上有明显的区别,样张体现出α300噪点抑制强于α200,本次测试所有相机中,索尼感光度最高,能达到ISO3200。

高感光度实景测试
高感光度实景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