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全国新闻摄影理论年会
纪念“银川会议”20周年全国报纸总编辑黄河金岸行暨第十三届全国新闻摄影理论年会,10月20日在银川召开。来自全国主流媒体的总编辑、同仁,以及第十三届全国新闻摄影理论年会的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宁夏新闻摄影学会承办。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主席于宁在《网络时代呼唤新闻摄影的新跨越——论新闻摄影的宏观走势与战略选择》(第13届全国新闻摄影理论年会主题报告)中说,今年的新闻摄影理论年会选择在银川举行是有特殊意义的。因为银川同中国新闻摄影事业的发展有着不同寻常的关系。20年前的1990年8月,首届全国报纸总编辑新闻摄影研讨会在银川举行,这次会议确定把“两翼齐飞、图文并重”作为新的办报理念推向全国,对于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新闻摄影事业步入黄金发展阶段以及整个中国新闻事业的全面繁荣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年来,随着世界经济和科技的飞速发展,新闻摄影也遇到很多新问题,面临许多新挑战。目前,构成了对传统新闻摄影工作的三大挑战是:第一,传播媒介,从单一的平面媒体、纸质媒体扩展到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电脑和手机等多媒体,新兴媒体对传统媒体提出了挑战;第二,传播主体,从专业新闻摄影工作者扩大为专业与业余新闻摄影者两支力量,非专业的新闻摄影爱好者对专业新闻摄影工作者提出了挑战;第三,传播形式,过去在平面媒体上风采独具的新闻图片,在新兴媒体上变成与流动的视频影像平分秋色,流动的影像对静态的图片提出了挑战。

会上一些报业集团老总及专家学者结合于宁作的主题报告,作了大会发言。代表们一致认为: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应当审时度势,紧跟时代,努力实现新闻摄影工作的新跨越:实行报网统筹、报网互动、报网融合;实行专业与业余两支队伍统筹、优势互补、形成合力;从只会拍摄照片,跨越到也学会拍摄视频,实行动静统筹、动静结合、灵活运用。我们的总编辑应成为多媒体的总编辑,摄影记者应成为多媒体的摄影记者。要在抓好报纸和报纸新闻摄影的同时,更加重视网络新闻摄影建设。

会议期间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等领导看望了与会代表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会议由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主席江志顺主持,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主席胡颖致开幕词、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刘卫致欢迎词。

会上,宁夏回族自治区领导还结合“打造黄河金岸、建设沿黄城市带经济区”战略,推动全区跨越式发展的工作思路及经验做了介绍,并组织与会代表进行了采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