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在为如何选择相机而茫然无措的时候,总会有些人说:第一台买单反不会错的!他们甚至不曾问过你的购机预算,你的拍摄习惯。正所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种一刀切的结论当然是武断的。当然这耸动的标题也不代表要就此推倒单反,而是要提醒你明确自己的需求,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器材!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1/zuhedatu.jpg”][/prettyPhoto]

如果你:中意浅景深

也许之前你用的是某个小DC,经常感慨他人照片中“虚实搭配”的质感,也许你甚至不知道它有个学名叫“景深”,只知道这效果单反拍出来容易,小DC却难。如今的EVIL相机多配有一个大光圈的定焦头,使得所谓的“立体感”不再只有单反相机才能实现。

操作性能

[column width=”4″][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1/nikangcuozuocaidan.jpg”]尼康操作菜单[/prettyPhoto]尼康D90操作菜单[/column] [column width=”4″ last=”last”]尼康D90是一台中级单反,感光度、白平衡、对焦点等常用选项都有独立按键,和拨轮搭配使用只要按一次就可完成调整,想必这也正是D90没有再单独设置快捷键的原因。而针对目前流行的“风格化”照片,D90没有在拍摄时给予更多的选择,而是主要通过机内后期——“润饰菜单”完成。它提供包括天光镜、红色增强镜等滤镜效果,也有双重曝光、矫正、失真控制能功能。总的来说多是纠正照片中的“错误”,偏重实用性。[/column] [column width=”4″][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1/songxiacaozuocaidan.jpg”]松下操作菜单[/prettyPhoto] 松下GF1操作菜单[/column] [column width=”4″ last=”last”]松下GF1可谓是EVIL相机中的快枪手。按键设置风格有点像单反机身按键设置的简化版。更增设Fn和Q.MENU两个快捷键,拨轮不仅可滚动也可按下,使得操作便利性大增。拍摄时LCD显示的信息很丰富,利用Q.MENU键不用进菜单即可完成多种调整。GF1在常规拍摄时有丰富的色彩模式可选,亦有独特的艺术滤镜:轮廓、怀旧、清新等,实现不同的效果。而且说GF1是快枪手不仅因为其操作的便捷。在拍摄中,无论是常规拍摄还是使用艺术滤镜,都几乎感觉不到时滞。[/column]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1/duibi1.jpg”]对比[/prettyPhoto]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1/NKD901.jpg”]D90[/prettyPhoto]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1/NKD9021.jpg”]D90[/prettyPhoto]

D90握持感舒适,操作按键的分布直观。加装50mm镜头也只比手柄部分突出3cm左右,放在摄影包里大约占一半的体积,可以再放下一支镜头及其他物品。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1/P1.jpg”][/prettyPhoto]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1/P2.jpg”][/prettyPhoto]

GF1宽度和D90相似,但身高只到后者的目镜位置,而厚度更是只有D90的一半。重量为285g。放在摄影包里显得空荡荡的,平时的随身包完全能给它容身之地。

对比次数
测试方法:默认光圈优先模式开机,改变白平衡、对焦模式等常用设置,比较不同的机身需要按几次按钮才能实现调整,以此对比各自操作系统的便捷性。操作计数为默认最快捷操作方式:即允许使用自定快捷键来调整。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