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感光元件越大越好的时代,1/1.7英寸的CCD已经不能满足我们对画质的要求。所以不知不觉间,我们对EVIL相机的关注已经超越了卡片机。虽然“摄影师备机”这一地位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小数码仍旧是各种创新技术和奇特概念优秀的试验田。看到这5台上市不久或刚刚发布的卡片机,我发现,好玩儿才是王道。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1/shouyetu.jpg”]5款相机[/prettyPhoto]

模式丰富

理光 CX4

理光CX4绝对是一台漂亮的相机。虽然在插卡开机后要求我进行格式化显得有些苛刻,但这丝毫不影响我试用它E-P1般丰富的创意效果。最大光圈虽然只有F3.5,但配合效果显著的机身防抖在较暗环境下还是可以得到清晰的照片。10.7倍的光学变焦范围是5款相机中最大的,不过手持的话300mm可用性也比较有限。手动模式不甚丰富是一大遗憾,但有多种场景模式可供选择。

亮点:

电子水平仪、丰富的创意模式、92万像素液晶屏、等效300mm最长焦距

LX5姊妹机

徕卡 D-Lux5

今年Photokina徕卡带给我们的V-Lux2和D-Lux5都可以说是换壳的松下相机。单从D-Lux5来看除了机身快门一侧的手柄以及品牌标志不同以外,基本上外观设计和技术规格与LX5均完全一致,颜色定义不同的实际效果也是可预计的有限。所以相对于钛金版的M9,D-Lux5的发布可以用低调来形容。确实,如果不是追求所谓的“徕卡味”和那令人垂涎的可乐标,显然LX5是更具性价比的选择。

亮点:

精致做工、F2.0-3.3大光圈镜头、随机赠送Lightroom 3软件

圆润而精巧

佳能 Powershot S95

与S90相比,搭载了HS System和双重IS影像稳定器的S95功能更加强大,并加强了视频拍摄能力,单从技术参数来看不输G12。返璞归真般的1000万像素略显疲软,但单个像素的面积增大又可以有效地提升信噪比,加强小光圈时的画质表现。延续自S90的大受好评的镜头控制环经过了重新设计,手感进一步提升。配合机背简洁明了的按键设置以及做工精致的机身模型,专业而低调。

亮点:

HS System、F2.0大光圈、完整手动功能、低调而实用的造型

王者再临

松下 DMC-LX5

所谓经典的延续,往往不是革命性的突破,而是对遗憾之处的温和改良。LX5的升级绝不仅仅是长焦端从60mm到90mm那么简单:广角端畸变控制、高ISO表现、重新设计的机背按键,都是相对于LX3的进步之处。LX5已经不需要再证明什么,给消费者更实用的功能和更佳的画质就是它唯一的使命。还好,设计师没让我们失望,重装上阵的LX5便是在各品牌EVIL夹击下捍卫传统DC荣耀的那位王者。
F2.0-3.3大光圈徕卡镜头、24mm广角、经典外形设计、超高画质

全新观看方式

尼康 Coolpix S1100pj

“闻名不如见面”是对S1100pj的优秀诠释。对于相机内置投影仪的种种质疑在照片显现在墙壁上的时候全部被击碎了。S1100pj的投影仪亮度由S1000pj的10流明上升为14流明,最大投影尺寸从40英寸提升至47英寸。想像一下,在夜里把灯关上,开启投影仪与家人一起分享今天的收获是件多么惬意的事儿。S1100pj的触摸屏虽然是参评相机中独有的,但不得不说这块屏幕46万像素的配置实在是有点保守。

亮点:

最大47英寸内置投影仪、3英寸触摸屏、1400万像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