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之友》:你去过很多地方,是为了拍照片才去到世界各地,还是因为喜爱旅游而在过程中进行拍摄记录,为什么只用黑白进行拍摄?

约瑟夫·霍夫莱纳:其实最开始我是在旅行中偶然拍摄,但是时间一长,我就渐渐成为完全为了拍摄照片而旅行了。当我真正开始严肃地对待摄影时,我发现采用黑白胶片是唯一可以使自己完全控制照片结果的优秀方式。我使用过彩色,但不久后还是转为了黑白——我更喜欢抽象的画面,也喜欢在暗房里进行各种各样的曝光控制。

《摄影之友》:能否和我们分享一下你最常规的拍摄操作是什么样?

约瑟夫·霍夫莱纳:选好了拍摄对象后,我会首先支起三脚架(只要有可能,我都会在拍摄中使用三脚架),选择合适的镜头并且进行构图。当这些都完成后我会目测光线估计曝光值,然后再次通过取景器观看构图,检查焦距,然后按动快门进行曝光。在一个场景中,我通常会以三种不同曝光量进行包围曝光,一次更长一次更短,以保证拍摄结果。

《摄影之友》:为什么你的作品中从来不会出现人物?

约瑟夫·霍夫莱纳:我对人物在画面中出现的位置和状态非常挑剔,大多数的情况下他们并不适合出现在我理想的场景中。另一方面,我很喜欢在那种人流汹涌的大都市,运用慢速快门拍摄出没有一个人的场景,这非常有挑战性,照片的视觉效果又很有意思。

《摄影之友》:下一步有什么拍摄计划?

约瑟夫·霍夫莱纳:计划挺多的(笑),最近我将要去俄罗斯和巴西进行拍摄,大约再过几个月还会去非洲与南美洲的一些国家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