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想2030年

文:黎旭欢

有专家说,一个摄影师“成熟期”是20年,今天的摄影新秀在20年后会引领何样潮流?这个让人遐想不断的思考题,瑞士爱丽舍摄影博物馆将它落到实地——从全球120所顶级摄影高校中挑选出学生700件摄影作品,即将巡展其中 80余件精品,让我们从中窥到未来影像的惊鸿一瞥。

21世纪年轻摄影师如何看世界?他们如何看待摄影?他们会尊重前人经典或是拒绝传统?娜塔莉·贺舍多福等几位爱丽舍博物馆馆长将这个“星探”项目定名为“新生”,他们发现新一代摄影师在很多传统摄影类别上正在改变做法。

[column width=”4″]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1/wuma06.jpg”][/prettyPhoto] [/column] [column width=”4″ last=”last”]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1/wuma02.jpg”][/prettyPhoto] [/column]

2030年摄影趋势之一:城市空间和身份认同主题成焦点

从700件作品来看,城市空间、全球化这两个话题正逐渐成为摄影师关注的重点。许多摄影师运用媒介去观察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氛围,并探索对身份的识别。不少就读于美国的黎巴嫩学生、住在西班牙的意大利摄影师等都在做这类题材,较
数十年前,这种转变显得愈加明显,他们学习与生活的文化将就在他们心中留下深深地烙印,而他们也改变着原有的异域环境。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1/wuma01.jpg”][/prettyPhoto]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1/wuma04.jpg”][/prettyPhoto]

2030年摄影趋势之二:混合技术将不断挑战摄影界限

当代摄影是动态的,学生们深知其属性,对各种主题和类型的运用游刃有余。从大格式到小数码,技术的多元带来了作品的多元。他们探索着混合技术,通过拼贴与杂糅技术模糊现实与虚构的界限。个人的作品中体现出多种不同的实践,因而,将来的摄影师更应被视为“影像制造者”。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1/wuma05.jpg”][/prettyPhoto]

“新生”项目策展人娜塔莉如是说:“我们邀请了全球顶级摄影学校,请有资历的老师推荐10件最棒的学生作品,题材和内容皆不限,我们敞开最广大的门。在评选过程中,学生的来源、国家以及学校全程保密。过去15年间有很多关于摄影媒体未来的争论,数码技术加速了它的转变,有人说摄影这种媒介正走向尽头,但我们觉得,不如说它正在转变中绽放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