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新的摄影器材并不会让你的摄影进步。

数十年来我认为『如果我拥有了那颗新镜头,那我就能够拍出满意的作品了! 不过…..这个欲望似乎没有停止的一天,如今我已经有超过30年的摄影经验,然而永远有更新更好的镜头在吸引着我。
熬过去!看看这篇文章『The Station』,你将会得到更多启示。

1985年,伊恩斯特哈斯(Ernst Haas)在他的工作室里做了这么一个批注:『照相机唯一该做的事就是从摄影里滚出去。』

当时有两位从加拿大Nova Scotia州来的女士,她们在一间相机店工作,并且是十足的徕卡(Leica)迷, 她们存了钱并且各自买下了一部徕卡相机, 由于景仰伊恩斯特哈斯是个使用徕卡相机的摄影师(虽然他在1980年代帮万宝路香烟拍摄的广告是用Nikon相机拍的), 所以尽了许多努力才得到进入伊恩斯特摄影工作室的机会。

初时伊恩斯特并没有发现,直到她们来到工作室的第四天,他才警觉到原来这两位小姐把注意力都放在徕卡相机上面, 在一次的谈话中,两人仍不断提出关于徕卡相机,当其中一人再次提及徕卡在摄影上所占优势的问题, 伊恩斯特终于忍不住的说:
『徕卡相机和其它的相机并没有不同,它们都能够留下妳们所看见的事物,但是,那也要妳们要『看得见』才有用!』
从此之后伊恩斯特的工作室里在也没有人问起徕卡、Nikon、Canon或是任何其它品牌的摄影器材了。 伊恩斯特还说过:『什么是优秀的广角镜头?只要退后两步,顺便看看海阔天空!』
法国摄影大师安德瑞斯菲南格(Andreas Feininger)(1905 -1999)曾说过:『有很多白痴的摄影者说:『啊!如果我有一台Nikon或是Leica相机,那我就可以拍出伟大的照片了!』 而这是我这辈子听过最笨的一种说法。

除了观察力、思考及对事物的兴趣是能让人拍出好照片的元素,你还应该去除那些诸如错误的光线, 错误的背景或是不正确的拍摄时间等等,会破坏一幅摄影作品的因素,否则就别拍了!不管在你面前的主体有多美!

人们都知道车子本身并不会自己开动,打字机也无法自己也文章,荷兰画家林布兰特(Rembrandt)的油画笔也不会自己画画。 所以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聪明的人会认为有照相器材能够自动帮他们捕捉影像? 就算是最高级且先进的进口车也不能在高速公路上不靠人力而自行保持行驶在同一车道上,更别说他能自动载你回家了!

无论再先进的摄影器材,你仍然需要负责在正确的时间将他带到正确的地点,然后将他指向正确的方向才能正确地得到你想要拍摄的影像。

每一台相机都需要你来帮他设定拍摄条件,不论那是一台多先进的照相机。 绝对不要去责怪你的相机怎么会不懂摄影,居然拍出错误的曝光或是拍出不符要求的模糊影像。

5评论

  1. 我想说,有一台单反和没有单反对一个喜欢拍夜景的人来说,有很大的区别。
    大众化的卡片机,没有b快门实在太令人失望了。
    另外感光度也比较差,只有佳能的ixus只到1600,虽然高感光度会让照片受损,但没有还是不行的。我的意见是,喜欢拍白天的就有个卡片机配合ps就可以了,要拍晚上的最好有入门级单反和闪光灯

  2. 我是一个暂时没有单反的摄影爱好者,看了文章我不着急买机器了。学习去了。谢谢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