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1/xiaohua.jpg”]小野花[/prettyPhoto] 1.逆光低角度拍摄看不到眩光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1/weishengjian.jpg”]狭窄室内[/prettyPhoto] 2.在狭窄的室内拍摄,最近0.19米的对焦距离加上24mm的超广角能够容纳足够多的场景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1/jiaotang.jpg”]弱光室内[/prettyPhoto] 3.弱光下依靠F2.0的光圈可以拍摄到清晰的画面

一贯的画质

一般说到蔡司的成像质量,都是不会有负面评价的,本身蔡司这个标志就是画质的代言人。从索尼以前的蔡司镜头的各种测试上都得到了印证。这支DistagonT* 24mm F2 ZA SSM也不例外,同样提供了顶级的成像质量,由于其高分辨率的特性,我们推荐配合α900使用,以发挥它的全部能力。这支镜头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几乎为零的畸变控制,以前在胶片时代就听说过蔡司Distagon超广角镜头的畸变控制了得,不过那个时代能够享受到这种画质的人实在少之又少。进入数码时代后,蔡司借助索尼数码单反,全部镜头都搭载AF功能,使得这个时代的蔡司镜头在使用上更胜于胶片时代。24mm的焦距一般来说适合描绘一些室内场景和建筑,从试拍的样图我们可以看到,几乎没有畸变,线条十分的平直。在一些定焦超广角镜头上随处可见的“弯曲的直线”在这里我们无法看到。我们为了测试其抗眩光能力,特别采用了低角度逆光拍摄花朵,在样片中我们看不到任何的眩光,这个特性对于一支超广角镜头来说十分重要。因为超广角的特性,光线很容易直接进入到镜头中产生眩光,而影响画质,蔡司Distagon T* 24mm F2 ZASSM则完全让你不必担心这一点。该镜头的颜色表现也是一贯的蔡司风格,特别对于蓝色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试拍的样片颜色并不十分艳丽,而是充满通透感,颜色还原趋于真实。稍微降低一些曝光,则变得艳丽,真是一支十分吸引人的镜头,可以根据你的需要控制色彩的表现。

精彩依然

参数表格卡尔•蔡司出品的每一支镜头都值得让人品味,这支新镜头同样表现精彩。小巧的体积和重量减轻了出行的负担,虽然最大光圈为F2.0相对其他厂商的F1.424mm镜头看似有不小差距,但是通常又有多少机会能用到F1.4的光圈呢?以F2.0的光圈换来体积、重量和镜头口径上的优势,同时能够消除大光圈时的画面周边失光现象,这支镜头可谓平衡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