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伊宁用稚嫩的声音,熟练而清晰地给我们讲述不同的LOMO相机和胶卷的成像特点,祖父和父亲对胶卷的偏爱,让她天生选择了用胶卷去记录她看到的世界。

何伊宁
1987年出生,商科研究生。自由撰稿人,资深Lomo玩家。有二十多台Lomo相机用于日常的拍摄,胶片拥趸。

自由生活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1/flim05.jpg”][/prettyPhoto] 刚刚从英国回来不久的何伊宁在国内的生活过得看似很随意。白天在Lomography Store打工,和自己最最喜欢的相机们在一起;晚上给各种杂志熬夜写稿赚些零用钱。自由撰稿这种生活方式外人看起来颇有些浪漫色彩,但其中的艰辛却只有行内人才能深切体会:作息时间没有规律,工作没白天没黑夜,收入来源也没那么稳定。但何伊宁却因为自由撰稿这份职业能够不影响自己的影像创作而一直坚持着这样的生活。在英国有五年留学经验的她读的本是英国文学专业,却因为偶然为自己的文学、诗歌作品创作图像方面的补充而对摄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她进行一些散文、诗歌的创作时发现,一些自己一直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情感都可以通过影像的方式准确传达出来,图片与文字的结合往往会产生更强大的表现力。但为什么在数码影像技术如此流行的时代,却要坚持用胶片进行创作呢?这里面的缘由甚至何伊宁自己都无法说清。

Lomo就是我的游乐场

说起相机和胶片,何伊宁的就会表现得非常兴奋,像是小孩子说起玩具与糖果的那种简单快乐。“玩胶片的乐趣在于期待那些无法预料的光影在底片上成像,再体验暗房工艺做各种后期的快感。特别在试用新机器和新胶卷的过程里,常常沉醉在其中难以自拔。”她说。何伊宁的相机收藏包括各种宝丽来、折叠皮腔相机、双反、旁轴、胶片单反、傻瓜相机、卡片数码和数码单反在内的二十余台相机,从Zorik到Zenit E, 从Seagull 4A到Mamiya XM500等等全是她涉猎的范围。“这些胶片机每一台都有自己的性格:有的腼腆羞怯,有的则是锋芒毕露。我会根据拍摄对象的不同来选择不同的相机,从而表现不同的主题。”

胶片,是相机的灵魂

胶片当然是拍摄当中另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对于何伊宁来说,胶卷就好像是相机的灵魂一般。“不过就个人而言,我对胶片并不挑剔,因为最终在相片里呈现出的效果还是把握在自己手里。”在120胶片中,她最最偏爱Rollei AgfaRetro这个系列和Agfa Chrome的低感胶卷:“这两款爱克发的胶卷和Lomo相机搭配刚刚好,相机的失真和胶卷的高饱和度色彩会在照片中碰撞出奇妙的火花,拍摄出来的照片会有种梦境般的效果。”Lomography官方最新出的Redscale50-200的宽感胶卷也相当吸引她。“这款胶卷可以根据感光度来对相片的成色进行控制。如果你想要的是鲜艳暖色调,就可以把相机的感光度调至ISO200;相反如果用ISO25,就能拍出那种很冷艳的蓝绿色调,非常好玩。”

在135类型中,何伊宁个人很喜爱KonicaMinolta VX 200、Ilford Pan系列和一些欧洲超市胶卷,例如Unique、Jessops往往能带给她那种完全意想不到的效果。“最近我在分别用Rolleiflex、Seagull 4A和Lubitel 166+双反试用Lomography ISO 800的胶片,正在等待拍摄测评结果中。”

“我选择胶片是根据摄影主题和来定,因而需要各种相机来配合。粗略估计,我2010年内试用过的胶片就已经有20多个种类了。”不仅因为创作需要,也是一种实验性的尝试。“每台胶片相机都有生命,每款胶卷也都有着自己的个性。我所做的只不过是要熟悉它们、了解它们,使它们充分将自己的特点展现出来,绽放于照片之上。所以,大家要用胶片去赋予相机本身以灵魂,多去和你的相机、胶卷进行交流。我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