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FinePix F305EXR东京体验评测

作为F系列当家花旦F200EXR的升级版本,富士胶片发布了拥有15倍光学变焦的卡片机FinePix F305EXR,它装载了全球首创的“CCD内置相位检测像素”,具体的表现如何呢?

小卡片挑战高速聚焦

富士胶片F305在EXR传感器上放置了成对的相位检测传感器,它接收入射光线并精确计算相位差以确定对焦调整的精确方向和调整量。这种机械结构设计与目前主流的数码单反相机相同,其对焦时间仅为0.158秒——当我们高速行驶在东京的街头,尝试透过玻璃窗进行快速抓拍时,相机几乎在眨眼之间就能完成聚焦,在光线充足的白天,车窗边一闪而过的路牌能够被非常快捷地抓拍下来。

此外,在较弱光线环境下,F305EXR传感器对焦装置会智能地在相位检测自动对焦和对比检测自动对焦中自动选择。我们后来在阴郁的傍晚外拍日本美眉,光线很平反差较小,当美眉骑着自行车从很近的距离经过我们身边时,F305聚焦系统依旧能够很快锁定运动中的人物并释放快门,不得不说的是,F305的脸部优先对焦模式非常好用,在抓拍运动中的人物时带来不少便捷——无需你一遍遍地将聚焦点调整到人物的面部,摄影师可以更专注于构图和按下快门的时机。

通常情况下,在长焦望远端拍摄时聚焦速度受到一定限制是大多数数码相机无法弥补的缺憾之一,我们对F305也进行了这方面的测试。将浅粉色的气球放飞到近30米高的空中,用最远长焦端拉近气球并进行聚焦,虽然气球在空中随风摇摆不定,但是F305与我们同时使用的其他卡片机相比,瞬间高速的聚焦优势非常明显。

为资深玩家量身定做的胶片模拟模式

与其他高端FinePix系列相机一样,FinePix F305EXR同样装载了5种不同的专业胶片“模式”,我个人非常喜欢这个胶片模拟功能,在拍摄过程中,它让我能够很随意地根据色彩风格、对比度以及场景的不同,选择切换这些模式,拍摄出来的效果对诸多富士“专业胶卷”效果的模拟惟妙惟肖,让拍摄充满创造的可能性。

360移动全景魅力

基于全新的EXR传感器,F305EXR提供了360度、240度和120度三种角度选择以及横构图与竖构图两种拍摄。不同于富士上一代的全景功能中运用“加号”重叠法帮助摄影师完成好画面,F305EXR采用平行线帮助摄影师更加方便地找到画面接合点。我曾在夜晚的东京街头尝试拍摄360度全景,发觉虽然F305在曝光补偿方面有一定的设计,但明亮的店灯与漆黑的路口还是较难同时兼顾,建议选景时候尽量避免大光比场景。在控制摇拍速度的时候,转动过快或者过慢相机都会有提示,尝试几次下来基本上就能找到规律。相对于较暗的环境来说,在明亮的室外拍摄360度全景,成片更为理想。

[prettyPhoto title=””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1/tokyo11.jpg”][/prettyPhoto]

紧凑机身携带超长焦段

F305EXR厚度仅有32.6mm,这种厚度目前为全球最薄(数据截止到2010年6月)拿在手中小巧精致,也可以装进随身口袋,黑色亚光外壳非常时尚,很适合潮人随身外拍。这款相机的镜头变焦实现了由超广角到超长焦的焦段覆盖,当众摄影师团团围住模特争先恐后地“够近才能更好”时,我曾远远地站在长椅上用长焦端将美眉“拉近”到眼前,拍摄到构图别致的人像作品,这无疑要归功于F305镜头上强大的360mm超长焦距,无需扛着“长枪大炮”,也无需挤进人群中和别的摄影师拼臂力拼块头抢地盘,很轻松地帮我实现了远距离抓拍。通常如此之大的变焦倍率不好在小卡片相机上实现,但富士的工程师们开发出了一个先进而灵活的双滑动镜片机械装置。这意味着其中两个镜片组在镜头伸缩过程中巧妙的配合其他镜片组滑进滑出,有效地降低了镜头厚度,得以在轻巧的机身中装载上超长焦段。

1.我在花园的遮阳棚下用24mm焦段拍摄,此时模特正站在远处二层小楼的阳台上

2.同一拍摄位置用360mm端拍摄到的画面,不用移动半步,已经可以为模特拍摄半身人像了!这在以往3.5倍或者6倍变焦的数码相机上是不可企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