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s F8 ISO200 +0.3EV 扫描全景 使用扫描全景功能拍摄神户湾

海港美景NEX-5C“全景”“人像”表现

神户游拍第三日,我来到著名的神户湾拍摄。神户湾的景象秀美非常,并不像传统印象中满是集装箱的海港,放眼望去是摩天轮、灯塔和游轮。红色的摩天轮与不远处同为红色的神户塔交相呼应,格外醒目。如果你想拍摄这样宏伟的画面采用广角镜头无可厚非,但如果将画面尽收眼底还是得想想办法。我采用NEX-5C的全景扫描功能,进行“扫描景”水平/垂直方向拍摄。随着充满机械感的快门声连续响起,NEX-5C自动连拍多幅画面,最终形成一张像素值较高的全景照片。此时,需要注意的是双手要保持平衡,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进行拍摄。另外,16mm的定焦镜头在对焦速度上较套头有明显提升,等效焦距达到24mm,近距离拍摄广角人像极具冲击力。

NEX-5C的连拍功能也可拍摄人像作品,在“速度优先连续拍摄”模式下最高可拍摄到约每秒7张的照片

神户之美美于静,NEX-5C之美美于行

相比东京的喧闹,神户的静谧倍显难得。不论是异人馆地区的街景还是六甲山的夜景都适合静静地游览,静静地拍摄。在此次拍摄过程中,索尼NEX-5C留给我最大的印象是机
身的轻巧,相比单反具有更好的便携性,加之Exmor APS HD CMOS传感器可以提供单反般的成像品质,全景扫描和自动HDR功能赋予拍摄更多的乐趣和更高的动态范围,对旅游摄影而言,NEX-5C是一款难得的兼顾画质与便携的产品。

索尼NEX-5C诞生侧记

每款相机的诞生都凝聚了设计者们的心血,但相机诞生背后的故事却少有人知晓。2010年9月初,我在日本东京与索尼NEX-5C的研发团队会晤,了解了NEX-5C在研发过程中的种种趣闻。索尼个人影音事业部部长手代木英彦先生、造型设计总监新津琢也先生为代表:

《摄影之友》:NEX以轻薄为卖点,我们了解,折叠屏幕也是后来加入的,那么在设计过程中,靠什么标准来确定什么功能可以加入?防抖方面呢?

手代木英彦:我们在新品画质上没有妥协,在高画质的前提下小型化,在防抖功能上我们内部进行了讨论,采用机身还是镜头防抖。内部讨论的结果是要实现小型化,把防抖放在镜头上,这一方面能确保画质,同时也是考虑了和动态影像系统之间的协调性和兼容性。

《摄影之友》:除了画质不能妥协之外,还有其他一些取舍,比如内置闪光灯和EVF,索尼如何保证这种平衡能符合用户需求?

新津琢也:如何进行取舍的标准是必须要有的。我们的标准第一条,就是满足顾客的需求。这款产品的目标客户,如刚才说过的,是那些希望更好画质、又不想购单反的现有便携相机用户。当然,我们也针对这些用户进行了大量的市场调查工作,根据调查的结果来决定放什么功能、部件进去。

编辑:可以看出索尼团队对于NEX-5C这款产品还是非常满意的,尤其在画质方面,负责人表现出了十足的自信。相信加上纤薄的机身和更换镜头的特点会可以让NEX-5C跻身旅游、时尚微单强机行列。

日本索尼公司NEX-5C研发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