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自画像

文:Terry

[box_left][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9/344p1012.jpg”][/prettyPhoto]

吉田公子

1963年出生于日本东京,1995年定居欧洲。“自画”作品在多国顶级艺术馆巡回展出,包括在2008年北京举办的“世界的新娘”个人展览。
[/box_left]

即使Lady GaGa的奇装异服非常狂野,放到吉田公子的自拍像面前也立刻相形见绌。结构复杂甚至抽象的服饰,搭配黑、白、红、蓝、黄、绿几种单色背景,以及“典型”的“居中”构图成为这些作品的突出特色。

在艺术家吉田公子这种“自画像(Self-Portrait)”中,每种颜色都被赋予不同的意义:蓝色象征冰、死亡和永恒;白色象征纯洁、平凡和追寻爱;黄色象征太阳和光;红色则象征热情、痛苦、血和肉等。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9/344p1009.jpg”][/prettyPhoto]

吉田公子至今已创作了三百多幅作品,她并不是简单的自我留影,或是单纯的复制他人的造型,而是创作出她对每一个人物角色的理解。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9/344p1010.jpg”][/prettyPhoto]

从她的作品可以看到,她的角色在不停地变化,从各式各样的新娘到众多名画当中的人物。不要以为从中可以看到熟悉的人物的重现,因为每个“自画像”都是她重新诠释的角色。“这些作品呈现的是画像灵魂的无形缺失,我牢牢地抓住这一点并尝试通过我的‘自画像’把这一点尽可能地重现。” 吉田公子如是说。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9/344p1011.jpg”][/pretty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