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夫·沃尔的作品到现在为止也不过100多张,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他的性格——冷静、坚忍,甚至有些强迫症。他的每一张作品都经过深思熟虑地设计,再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实施。就是这个有些偏执的摄影师,开辟了新闻和纪实摄影之外的一条新的、生动且充满活力的道路,这条路就是数字技术的应用。

本期推荐杰夫·沃尔的专家:朱炯

朱炯
朱炯

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法国巴黎第八大学艺术系攻读博士学位。

杰夫·沃尔大事记

杰夫·沃尔
杰夫·沃尔

1946年 出生于加拿大温哥华;

1967年 开始摄影生涯。他以一种审慎的眼光进行创作,从而引导观众以新的方式来观看和理解其摄影作品。

1970年 毕业于不列颠哥伦比亚学院艺术系,获得硕士学位,并出版自己的第一本摄影集《风景手册》;

1970年- 1973年 在伦敦大学的考德鲁特美术研究所学习;

1976年 决定用摄影这个媒介创作,并开始思考摄影和绘画的关系;

1977年 开始制作灯箱作品;

1976年- 1987年 任加拿大温哥华萨伊蒙·阿莱沙大学艺术中心副教授;

1978年 在温哥华的诺瓦画廊展出灯箱作品《被破坏的房间》,他首创使用大画幅彩色透明片进行摄影创作,在过去10年里又开始尝试使用相纸进行黑白摄影,由他创作的很多照片都成为当代艺术的象征。他擅长通过导演摆布画面,精心刻画当代西方社会生活的各个侧面。他以精心构造的人工现实、源于生活却又经过高度提炼的虚构情节来呈现社会现实,由此引发对摄影本质的思考,摄影的真实性、摄影与绘画的界限、艺术品位高低之间的界限等多方面的问题。此后,他在世界各国的主要美术馆与画廊举办了许多个展,并参加了许多团体展览;

1997年 参加卡塞尔《文献展览》,首次发表黑白摄影作品;

2002年 他获得了哈苏国际摄影奖;现为不列颠哥伦比亚学院艺术系副教授。

绘画是在制造图像,照片也是如此。因此,它们都是制造影像的媒介。我感觉在这两者之间存在着一种关联,那是一块非常广阔和开放的空间。—杰夫·沃尔

朱炯解读杰夫·沃尔

对于杰夫·沃尔而言,摄影不再是传统观念的叙述或再现真实,而是关于艺术观念、关于我们如何了解叙述或虚拟真实,杰夫·沃尔挑战观者对于摄影艺术先入为主的看法。

杰夫·沃尔的照片风格和纪实摄影非常相似,画面内容常常是现实生活情景中波澜不惊的一幕,具体情节却又错综复杂,背后似乎隐藏着难解的复杂故事。这些看似真实的情景,却都是杰夫·沃尔经过精心设计、导演,演员反复排练拍摄而成的,最后还要经过数字技术多次合成、拼接完成。杰夫·沃尔宣称自己不拍照片。他的影像内容常常来自于西方和亚洲的历史名画,小说,电影。就是说他的画面是参考其他艺术所描述的故事、情节或人物,经过他的想像,按照电影拍摄的手法来完成的拍摄。他的影像非常强调瞬间感和叙事性,这些纪实摄影的本质特征在他的影像作品中成为了颠覆本质的最有力的表现。因此,杰夫·沃尔的摄影重新阐述了摄影的“瞬间”与“真实再现”的关系。

杰夫·沃尔的展览独具一格。他采用街头大型广告灯箱的方式装裱照片,一个巨大的展厅中没有几张照片,它们超大尺寸,都发着光。采用灯箱的理念受明亮的商业空间的影响,杰夫·沃尔灯箱,颜色透明,暗示了文化的光亮。在进入他的想像空间之前,我们首先感觉到光亮无处不在——消费文化的生活光线,我们期望它可以传递快速的信息。所有这些暗示了当代艺术对日常现实主题的接近和当代艺术本身的商品化。杰夫·沃尔影像作品的美,不是传统的、收藏在博物馆里的那些作品的华丽风格,而是具有平实的气质,却让人回味无穷。杰夫·沃尔不会让对绘画的爱好羁绊摄影,他的作品在摄影方面的强大保证了他不屈服数字和绘画艺术。他经常在摄影的超现实主义边缘创作,现实与想像的交界。

“复原过去同时对现代产生影响 ”可以综合地描述杰夫·沃尔的作品。他将现代技术同深厚的历史知识结合,将琐碎的生活带入艺术的领域。他将合成技术应用于几个世纪的西方绘画艺术作品中。这种做法使他成为现代艺术的重要人物,也成为新摄影的代表人物。

杰夫·沃尔是个有意思的家伙,而且越来越有意思了。

他年轻的时候有些保罗·麦卡特尼(甲壳虫乐队)的劲头,就是头发没披到肩膀上。另一方面,可能被狂热的家伙拿枪顶着的名人终究会更有名:1967年有安迪·沃霍,1980年有约翰·列侬,1981年有里根,1996年就轮到了杰夫·沃尔。

杰夫·沃尔曾受邀在德国讲授摄影,报名的学生人山人海,校方只好拒绝了很多听课申请,不料一个没获得名额的学生就揣着一把上了膛的枪来表示不满,沃尔在恐慌中回到了加拿大,并且也因此更加出名了。因此有人(Ben lewis)评论沃尔说,就从艺术家一生进行的尝试而言,沃尔和安迪·沃霍是站在同一高度的。

放弃绘画开始摄影

早年,杰夫·沃尔希望成为一名画家,并且擅长将传统绘画作为他作品的基础,这也驱使他尝试对影像进行数字化修改。因此,“瞬间性”这个现代摄影所固有的属性被消解了,由瞬间来佐证摄影画面的真实变得不复存在。

杰夫·沃尔的艺术生涯开始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后期,当时西方艺术已经由极简主义向观念艺术转变,反审美的艺术理念引导着当代艺术的发展。弗兰克的《美国人》已发表,将摄影带入了主观的现实世界。摄影的真实性更是不断地被摄影师、艺术家质疑。杰夫·沃尔放弃绘画开始拿起相机,最早以黑白快照的方式透过汽车玻璃拍摄温哥华周边的工业区。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杰夫·沃尔到伦敦学习艺术史,他从艺术历史中建立摄影这门新的艺术形式与绘画的关系,他的创作找到了突破点。

沃尔24岁时就出版了第一本摄影集,手法直接而朴素,相当于时下的“LOMO”范儿,这和当时主流的摄影美学取向截然不同,这可以看做年轻的他寻求突破的第一个尝试。其实这种与经典摄影对抗的探索当时已不在少数,1958年罗伯特·弗兰克的《美国人》的出版就掀起轩然大波,打破了F64小组影响深远的光影美学,这样的摄影作品对年轻的沃尔当然也有影响。

摄影要制作出绘画的效果

在现代主义艺术开始之初,对经典绘画作品的挪用、戏仿、反审美处理等就已经开始了。不过一般这种再创作都会非常明确地看到原来绘画的面貌。杰夫·沃尔从法国十九世纪浪漫主义代表画家欧仁·德拉克洛瓦的《萨丹纳帕勒斯之死》(1827年)作品中获得了灵感,而绘画原作又是从1822年拜伦的剧作《萨丹纳帕勒斯之死》中获得的灵感。

拜伦笔下的古代君王萨丹纳帕勒斯是暴君,德拉克洛瓦笔下的萨丹纳帕勒斯是在暴力、性与巨大财富的极致中戏剧化灭亡。杰夫·沃尔则完全抛掉了原来的画面形象,展现了一个暴力浩劫之后的残局,是一个现代社会的元素所组成的关于性及财富暴力灭亡的景象。

这样绘画作品和照片的关系,就好像是故事的前因后果,存在着一种必然的联系。同时这幅照片的尺寸接近8英尺宽,与原绘画作品类似。巨幅照片的规格使摄影与绘画之间有了相同的逼迫感。

杰夫·沃尔在接受采访中专门谈到摄影和绘画的问题,他自1976年决定用摄影这个媒介开始创作,就思考摄影和绘画的关系。从外在形式上,绘画尺幅很大,按照现实生活比例作画,照片尺幅小,在画廊中常常需要凑近了看。“绘画是在制造图像,照片也是如此。因此,它们都是制造影像的媒介。我感觉在这两者之间存在着一种关联,那是一块非常广阔和开放的空间。”

我喜欢导演画面

上世纪70年代后期,沃尔在哲学层面的冷静思考使他的作品越来越沉稳。他在这个时期的关注点——电影,对其创作的影响显而易见,追求古典绘画般的美学结构,电影般的视觉语言,尝试表达着一种试图结合两者的独特的“秩序感”。虽然在当时很难为主流的摄影界接受,但他坚持不懈地一步步往深处走,终于把“摆拍”这个方式变成自己的符号,这一时期的作品也带有强烈的绘画感。当找到自己合适的影像语言的时候,另一个问题就容易出现,就是怎样再打破这个框框前行。碰巧,上世纪70年代到欧洲的游历中他发现了适合自己的媒介——灯箱,内发光的特性既满足了他要的电影般的戏剧感,又有古典绘画般合适的尺寸,适合挂在美术馆里展览!于是1977年杰夫·沃尔开始制作灯箱作品,来追求提香、戈雅绘画的效果。这种突发奇想成为了影像艺术的新创造,并成为杰夫·沃尔的标志。1978年杰夫·沃尔的第一幅大型灯箱片《被破坏的房间》在温哥华诺瓦画廊的橱窗中展示,它比其他商店橱窗的装饰更具有吸引力,它发着光。这幅作品展现了一个劫后余生的女性房间内部:从中心被划开的床垫翻倒着,门窗破损,墙面剥落,柜子抽屉都被拉开,女人的内衣垂落出来,房间废墟中散落着女士衣物、高跟鞋、首饰等。与环境产生强烈反差的,是柜子上精致的跳舞小人雕塑,完好无损,好像精灵一样提醒着人们这个房间曾经的历史。这张照片采用拍摄电影的手法,精心制造了一个灾难场面。这样极致的现场,可能在现实中都难以找到,而照片传递出来的暴力感受却是真实而强烈的。沃尔的作品就摄影而言其实并不多,这与他严谨的追求完美的工作方式有关,他的照片拍摄时动静够大,档期够长,经常要工作两三个月,折合成国内电视剧组的效率,他一张照片的工作周期够导演们倒腾一部20集电视剧的了,这也使他的作品视觉上近于完美。TiPS:杰夫·沃尔的展览现场杰夫·沃尔始终强调,他不是旅游者,他的摄影不去体验异国风情,也不喜欢让别人从影像中知道他去了哪里,尤其他不拍快照。杰夫·沃尔的摄影工作总是进展缓慢,他认为体现职业生涯的良好成绩,只需要40张照片就够了。杰夫·沃尔不拍摄自己面前已经存在的事物,他的工作方法是,花费很多时间布置背景,他参与设计每一个细节,安置每一个道具。在他的作品中,画面内合理存在的路边标志牌,闲散的人物,都可能是他精心安排的道具和群众演员。

数字合成是我的灵魂

杰夫·沃尔在上世纪80年代用工作站制作合成照片,到了上世纪90年代才尝试使用数字技术,他认为数字技术能够渲染摄影所能看到的任何事物,并使它更加逼近真实。杰夫·沃尔可以在工作室里完成人物的拍摄,然后将之合成在其他背景或者单独拍摄的外景中。他也可以独立完成一幅作品的不同部分,然后将之合成为一个整体,或者像制作电影一样制造出非现实的效果。除此之外,数字技术还可以使非真实的想像视觉化。

杰夫·沃尔的照片就像在街头或路边抓拍得到的,影像抛弃绘画的气质,自然真实,并且常常具有戏剧情节,如同一张难得、高超捕捉的新闻照片,而这恰恰是利用数字技术,采用绘画的加法方式得到的。

TiPS:杰夫·沃尔的展览现场

现场
现场

杰夫·沃尔的展览采用街头大型广告灯箱的方式装裱照片,一个巨大的展厅中没有几张照片,它们超大尺寸,都发着光,这些灯箱颜色透明,暗示了文化的光亮。在进入他的想像空间之前,我们首先感觉到光亮无处不在。这暗示了当代艺术对日常现实主题的接近和当代艺术本身的商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