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前完全没有精心谋划,只因拍摄主题就是在熟悉的三里屯village街区内捕捉最能吸引自己的画面,我们在约定的时间内碰了面,稍微寒暄了一阵之后,编辑便随着两位摄影人悠闲地在三里屯度过了一个寻常的夜晚。

不同的夜色三里屯
不同的夜色三里屯
两位摄影人
两位摄影人

大头:图片编辑,成天与图片打交道,最喜欢森山大道的纪实作品。

Sophia:新锐摄影师,以摄影为职业,其作品均带着独特的时尚气息。

拍摄线路

开始之后,两人向着完全不同的方向走去,大概各自都对完全不同的事物所着迷:大头朝着不规则建筑较为密集的街区走去,而Sophia则沿着服装店铺较多的区域走去,两人时不时拿起相机,拍下吸引自己的画面。

拍摄线路
拍摄线路

PM7:10~PM9:35

笔直街道和建筑局部

傍晚7点半的天空依然呈现浅蓝色,我们的夜摄活动准时开拍:大头在星巴克的门口停了下来,似乎头顶的一处建筑吸引了他的注意力,而Sophia还被颜色各异的店铺广告吸引着,频繁地举起相机拍着那些有趣细节。

Sophia关注点:随走随拍全景大照片

随走随拍全景大照片
随走随拍全景大照片

走在街头的时候,使用扫描全景模式真是一件十分过瘾的事情,全景照片总能够轻易就带来震撼的视觉效果。我们在使用全景模式拍摄的时候,我们在按下快门之后应该平稳缓慢地移动相机,保持镜头的水平位置,不要倾斜镜头;其次选用广角到中焦段拍摄大场景,不过NEX-5C在变形控制方面做得较好,就算使用广角端拍摄也没有出现明显的画面变形;我们需要给全景照片选取一个视觉中心点,这样你的照片才不会过于平淡。

灵活使用不同的扫描方向
灵活使用不同的扫描方向

大头关注点:不规则封闭式线条

不规则封闭式线条
不规则封闭式线条

森山作品中较多出现封闭线条以及倾斜的视角,借此在画面中营造压抑感,我也想借鉴这些元素来达到拍摄目的。Village经典地标橙色大楼附近的建筑均呈现不规则走向,但是可供拍摄的位置非常少,难以拍到大气的建筑全景,这时我们应该选择建筑局部来拍摄。我们全程都会使用E-P2内置的黑白粗颗粒模式进行拍摄,以更充分表达画面的冷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