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光度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0/HTAN08.jpg”][/prettyPhoto]

EX1和S90在ISO 400以下的图像细节保存较好。当图片放大到100%时,可以看出从ISO 200提到ISO 400后,S90的锐度开始出现下降。此后随着感光度的提升,两台相机的噪点都开始增加。不过有所区别的是EX1在ISO 800以上,以彩色噪点为主,锐度变化不太明显。而S90则一直以亮度噪点为主,ISO 3200的锐度出现明显下降。两台机器如果使用RAW模式拍摄,噪点并无明显减少,但是细节保留方面要较JPEG格式有提升。

宽容度

EX1和S90都是1/1.7″CCD,1000万像素。硬件条件一样,算法不同决定了最后输出JPEG格式文件的表现不同。EX1倾向于保留暗部细节而使高光部分稍有过曝。这可通过减曝光补偿——暗部可能会产生曝光不足的问题,或使用RAW
格式拍摄来解决。“校正对比度”是S90提高动态范围的解决方法,在拍摄大光比场景中,它只能针对暗部减少阴影,但对高光溢出无明显作用。所以建议采取同时使用减少曝光补偿和校正对比度的方法,记录下尽量多的细节。

测后总结

试用过后发现,虽然技术指标相似,价格也在同一区间,但两台机器还是表现出了不同的风格。EX1的专业感更强,而S90更强调拍摄的乐趣。

虽然EX1和S90在镜头光圈、影像传感器、感光度范围等配置上都相差无几。但实际的操作体验还是有所不同,这并不仅仅因为二者镜头最大光圈和焦距上的区别:EX1灵敏的拍摄速度完全能胜任日常生活中的抓拍需求,细致的操控系统为
那些热衷自我掌控拍摄效果的人提供了极大的选择性,更适合追求“专业感”的人;而S90则更适合“拿来就拍”的人。普通的拍摄不能充分体现S90的优点,它的乐趣在于利用丰富的场景模式享受生活随拍的乐趣。

三星EX1 F1.8实拍样张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0/HTAN09.jpg”][/prettyPhoto]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0/HTAN10.jpg”][/prettyPhoto]

佳能S90 F2.0实拍样张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0/HTAN11.jpg”][/prettyPhoto]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0/HTAN12.jpg”][/pretty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