铂金印相”的彼岸花

如果说大画幅黑白影像最适合今道子所讲述的这个时间寓言,那么“铂金印相法”则可以获得与黑白影像最完美的结合。日本著名铂金制作专家西丸雅之曾专门为今道子制作作品。其中22幅代表作今年5月份在中国展出。铂金印相法需要把极为昂贵的具光敏性的铂盐溶液手工涂布在相纸上,能够在印相过程对局部影调进行细腻的控制,每一细微之处都获得出色的表现力与强烈的震撼力。由于铂金的稳定性,铂金照片最大的特点是耐久,保存期很长,不像银盐照片和蛋白照片那样会氧化变色,其保存年限基本取决于纸基的保存年限。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0/10007.jpg”][/prettyPhoto] 乌贼和椅子, 1995年

最脆弱的素材,最坚实的影像,构成了定格时间片断的恒久的标本。这种矛盾的组合令今道子的作品就像传说中幽冥之界开在三途河边的彼岸花,“开一千年,落一千年,花叶永不相见。情不为因果,缘注定生死。”从死亡的生命体中重生的新生命,观照着永无回途的忘川之水和忘川水上摆渡的魂灵,从死亡而来,为往生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