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弱·恒固的时间秘匙——今道子(Michiko Kon)静物摄影作品

图:今道子(由日本P.G.I提供) 文:郑幼幼 鸣谢泰吉轩画廊提供支持

[box_left]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0/100086.jpg”][/prettyPhoto]

今道子

日本当代女摄影家。1955年出生于日本神奈川县镰仓市,1978年在东京摄影学校学习摄影。1991年获得木村伊兵卫摄影奖。[/box_left]

这位被写入世界摄影史的日本女摄影家,利用鱼类等生鲜食材,与花草、衣物等组合,在脆弱的素材与坚实的影像之间拿捏着微妙的平衡,为我们呈现了介于现实与虚幻间的奇特影像。

“ 我想睡在蚕豆的豆荚里。”

今道子说,“我想像自己睡在那里,感受着那里的潮湿、微妙的曲线及洁净。我躺在床上阅读,渐渐我的眼帘开始合拢,尽管脑子里仍在读着故事。然后我的胳膊屈从于书的重量落到床单上,然而大脑仍追随着故事⋯⋯ ”

今道子的作品第一眼看去,是一些从浓重暗调中浮出来的静物——裙子、插花、面具、靴子、向日葵⋯⋯之后,细节便困住了视觉,裙子上的小鱼、花瓶中绽放的银色鱼头、向日葵花盘中密密麻麻的鱼眼,颠覆了我们对日常事物的惯常印象,诱发了惊奇与不适感,并以此为起点,让我们的想像通向完全不同的远方。它以颠覆集体无意识为起点,不适背后隐藏着一种奇特和幽远,不能跨越这种不适感,你便无法深入其后暗潮汹涌的想像与感知。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0/10001.jpg”][/prettyPhoto] 银色帽子和沙丁鱼, 1994年

心灵的秘密方程式

今道子以女性特有的细腻与纯粹的态度,描绘了超现实的幽秘心相。她的素材中,大量的生鲜海鲜,泛着银色的神秘光泽,在装置与摆拍的方式中复原了作者关于海洋的记忆,然后以超现实的呈现被编织进《爱丽丝漫游奇境记》这样的童年回忆之中。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0/10002.jpg”][/prettyPhoto] 向日葵和沙丁鱼, 1990年

胖胖的蚕豆躺在敞开的豆荚里,缀满今道子从童话故事的隧道滑落到现实的公主裙上;鲭鱼与鸡爪,茫然地用一双乖张的脚试探前行;肥胖的禽肉坐在萨克斯上,如同雍容的贵妇;蓝纹干酪的小腿,冒出嫩嫩的菌菇。

她的作品是来自女性心灵深处的幽秘心相,散发着浓郁的女性气质,在超现实景观下编写了一个又一个心灵的秘密方程式,精确、细腻、奇幻而纯粹。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0/10003.jpg”][/prettyPhoto] 吞拿鱼骨, 章鱼,和水桶 200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