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张/秒、4张/秒、5张/秒、5.2张/秒⋯⋯连拍速度,永远是是影友购机时关注的重要参数之一。佳能EOS 550D、尼康D5000、索尼α550一类入门级单反能否达到宣传的连拍速度?又是否能体现中端机的连拍实力?各家产品在连拍过程中是否持续稳定?追焦是否精准?请与我们一同端起各家的长焦镜皇,在飞机的轰鸣声中感受“连拍”这一单反相机的硬指标。

拍摄条件及测试器材

这个测试要得出结果,必须借助长焦镜头并且要全开光圈,在100mm长焦端进行测试。拍摄对象还必须每次的运行轨迹都相近,才能得到比较公正的结果。

测试连拍,需要选择高速而稳定的移动物体作为拍摄对象。为此,我们专程来到了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外侧的场地,近距离连拍飞机降落的过程。在拍摄中,飞机从拍摄点左前方飞来,向左后方滑行降落,距离的变化恰好能够测试相机的追随对焦是否快速精准。笔者手持相机横向追随飞机进行连拍,每台相机拍摄五到七组,以求结果真实、可靠。

在器材方面, 我们选择了同为APS-C画幅的佳能EOS 550D、尼康D5000和索尼α550,并搭配各家的70-200mm长焦镜头。而宾得机身并未使用入门级的K-X或者K-20D,而是选择了发布时间较近,影友普遍关注的宾得中端机身K-7,并搭配DA 50-135mm F2.8镜头。同时,为了保证测试条件的一致性,我们把焦段固定在了100mm,并使用了
同一张闪迪(sandisk)8GB的SDHC卡作为存储介质。

在参数设置上,我们采用光圈优先自动曝光模式,开启四支镜头的最大光圈以保证拍摄速度,并根据拍摄样图的直方图增加了0.3EV-1EV不等的曝光补偿。对焦方式统一选择为自动伺服对焦,对焦点固定为中央一点,存储格式为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