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尘灵境的精灵——菲利普·圣洛蒂的微距植物摄影

[box_left][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8/64-3.jpg”][/prettyPhoto]

菲利普·圣洛蒂

现年49岁,居住在位于法国与德国边境的斯特拉斯堡附近,年幼时便开始胶片摄影,最欣赏的艺术家有空中摄影大师杨·阿尔蒂斯-贝特朗、法国印象主义画派先驱威廉·透纳等。
[/box_left]

法国摄影师菲利普·圣洛蒂用光影赋予花卉植物以印象派的美术气质,丰富的色彩和细腻的肌理质感形成别具一格的画面效果,让他的作品宛若一个无尘的世界。

摄影师菲利普·圣洛蒂说,摄影就像是“打猎”,为了找到优秀光线和最具原创性的角度,他从不停下脚步。

作为一个巨大的艺术资源库,大自然中优美的景致就像空气一样,无时无刻不伴随在身边,等待着被人发现。当诸多元素——光、影、运动、色彩等,以其独特的方式组合在一起时,自然的神奇与壮美便在这一刻得到绽放。能见证这一刻的人无疑是幸运的,因为这将成为他记忆中一颗明珠;而更幸运的则是在此时此刻能有一台相机在手边,记录下这美妙的绚烂,让它成为更多人记忆中的明珠。菲利普就是这样一个幸运的人,自然美景不单属于他电脑屏幕上的那一幅幅影像,更成为他人生的一部分。

影像质感的精妙

菲利普很感性,他为自己周围的自然、风光而着迷,然而完成一幅好的摄影作品,拍摄固然重要,但为了能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按下快门,摄影师有必要事先了解光线、天气、地貌、潮汐、植物、动物等多种元素间复杂的互动关系。尤其重要的是摄影师对这个星球和居住在这个星球上万物的尊重。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8/64-1.jpg”][/prettyPhoto]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8/64-8.jpg”][/prettyPhoto]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8/64-7.jpg”][/prettyPhoto]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8/64-5.jpg”][/prettyPhoto]

菲利普在这一系列花卉照片中,将自然生命灵动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精致的光影布局、被虚化了的背景,照片似画非画,色彩明亮绚丽却不失真实。在拍摄时,菲利普主要使用尼康D300相机,后期通常使用Photoshop和苹果Aperture软件进行调整,突出静物的质感,让片中静物更加真实。

一棵猪笼草,在浪漫的法国人的摄影作品中,展现出非凡的魅力,充满甜美的诱惑却又似乎隐喻了危险。冷色调的背景凸显出红色的小球,虽然宽仅有1厘米左右,画面正中央的位置让它成为视觉的中心,笼罩着它的是一层几近透明的蕾丝笼。菲利普在拍摄过程中,没有使用任何人工照明,自然光和一枚用来控制眩光的迷你反射镜是照片仅有的光源,大光圈带来的小景深让蕾丝笼虚实相间,整体画面显得更加抽象与神秘。

在后期制作时, 摄影师首先用Aperture加强了果实的红色,提高了色彩对比度和画面锐度。然后使用Photoshop创建十几个图层,用于调整曲线、水平值、曝光、饱和度等参数。接着以80%的透明度将质感文件“叠加”在猪笼草上。最后,他将红果实四周做50%的羽化处理,删除中间部分的质感层,从而为画面细节提供更多的展示空间。对于所有摄影师来说,质感总是最难处理的部分,一方面必须体现,另一方面又不能有碍于微小细节的展现。

如此这般的质感处理让菲利普的作品更进一步走向艺术,其结果也让他本人甚感惊喜,但在他心里,这仅仅是他漫漫创作之路上的一个阶段,在这之后,他将继续前进,寻求更加生动、更富创意的表现形式。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8/64-6.jpg”][/prettyPhoto]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8/64-4.jpg”][/prettyPhoto]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8/64-2.jpg”][/prettyPhoto]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8/64-9.jpg”][/prettyPhoto]

“我只想带来愉悦”

因为酷爱色彩,菲利普用“有颜色的”这个形容词概括自己作品的特点,而我们也从其作品绚丽的色彩中体会到他的创作热情,感悟到生命的灵动。另一方面,他从不强调自己的作品所传递的某种信息,也不希望对作品做学术分析,他仅仅要求自己的作品能给观看者
带来即时的愉悦。

对于菲利普来说,一幅好的作品能让人产生实践的冲动。一个人可以拍到任何东西,却难做到尝试所有的方法,而他追求的便是创作方式的原创性与新意。在他看来,任何东西都有着不寻常的一面,当自己在大自然的宝库“巡猎”的时候,敏锐的双眼是优秀的工具,而照相机就是他随身的工作室,带着这两件利器,去探寻更多更有趣的创作方法,将脑中层出不穷的灵感付诸实践,用摄影创造出非同寻常的奇幻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