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表现三江湿地生动的风景

阳光下飘飞的梗絮、金黄的塔头、新翻的黑土….在庄艳平的镜头里,三江湿地绚烂的秋色迎面扑来。而十多年来陪伴他穿行湿地每一个角落的,是一台120哈苏相机。

和庄艳平联系上的时候,他刚从三江湿地拍摄回来。这一次,他依旧是独自穿行沼泽地带,用他的120哈苏相机,拍了20多卷胶卷,70多张照片。持续17年的拍摄,使庄艳平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表现风格,从最初用广角镜头拍摄大地的线条,到现在锁定拍摄湿地的植物、动物等中景、特写镜头,中大画幅便成为他表现这些生动题材的主要创作方式。

庄艳平的摄影作品,精致、细腻又不乏气势,三江平原的各种动植物在画面中呈现出丰富的姿态和生动的细节。其中一幅拍摄宽叶香蒲的作品,是庄艳平蹲下仰头45度拍摄的,枝叶青翠的宽叶香蒲映衬在湛蓝的天空中,呈现出优美的线条。你很难想像这些采光考究的作品出自一个粗犷的东北汉子之手,庄艳平笑言是得益于手中的这台120哈苏相机,让更多风景细节能够呈现在画面中。而对于湿地生态的宣扬,则成为他多年如一日不断创作的动力。庄艳平说,湿地的天空特别蓝,花儿特别娇艳,这些足以让一个摄影人深深迷醉。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8/B_c_003_00002.jpg”][/prettyPhoto]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8/B_c_003_00006.jpg”][/prettyPhoto]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8/B_c_003_00005.jpg”][/prettyPhoto]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8/B_c_003_00004.jpg”][/prettyPhoto]

《摄影之友》:在你的眼中,湿地的景观有什么特色?

庄艳平:三江平原地域十分辽阔,原野同蓝天连成一体,使整个大地变作一块巨大的地毯,虽然这样的景观在肉眼中是美丽的,但是在拍摄时要表现出大全景的气势却很难,因为常常让人无法找到一个拍摄所需要的制高点。即使这里有着略高的“塔头”(湿地特有的一种草垛型植物),但是当你站在塔头上时,它方圆十几米的地方都会跟着一起下沉,刚架好的机位在等待光线时也慢慢下沉而导致
对焦很难进行。这时,你常常需要站在齐腰的水中取景,而更多的时候,你要蹲下去把镜头对准那些容易忽略的小景致,各种野花野草、昆虫、鸟类等,都是你拍摄生动小品的素材。

《摄影之友》:你的作品细节十分丰富,特别是一些前景细节,是怎样进行拍摄的?

庄艳平:我过去总喜欢将三江平原都纳入画面,表现三江湿地的辽阔。现在我更喜欢贴近主题,拍摄植物或动物。为了更好地表现植物和景观细节,我就会经常使用4×5大画幅相机,这种相机能够拍出风景里更多细节,而很多细节人眼是看不到的;4×5相机还有一个最大的优点就是带有移轴功能,能够改变景深,我多数是站在没膝的水里拍摄,所以我利用它的移轴功能,就能将整个画面拍得清清楚楚。

此外,我在使用120哈苏时使用了超景深的办法,使用小光圈,慢速度来进行拍摄。在使用超景深时,要注意的是控制好焦点的对焦问题,要将焦点聚焦到整个画面靠自己的三分之一处,才能拍出丰富的前景细节。我还经常加偏光镜来压掉植物上的杂光,因为光线在植物上反射的白光很影响画面的美感。

《摄影之友》:平原地带的光线有何特点?你是怎样利用光线进行拍摄的?

庄艳平:由于三江平原地域平坦,日出和日落很难拍出好效果,在太阳离地面2米高的时候,地面就没有光了,因为所有的草都不反光,所以平时就要对光线反应敏锐。有一次傍晚夕阳被云层遮住了,我开车在湿地往外走,刚刚走出保护区,夕阳在云层里出来了,特别好看,我赶紧除了三江湿地,我们还可以在以下几个著名湿地保护区拍摄:黑龙江扎龙自然保护区,是拍摄鸟类的天堂;海南东寨港自然保护区,这里有着40多种红树林树种;江西鄱阳湖自然保护区,也是候鸟越冬栖息的乐园;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有着大片茂盛的红树林以及各种鸟类、昆虫;以及青海鸟岛自然保护区等。

寻找要拍摄的主题。就在我过一个小桥时发现桥下生长着很多水葱,夕阳的光线从桥洞斜射在水葱上映成暖黄色,我急忙拿起哈苏换上120毫米镜头,使用了对称构图,拍了这张片子。

《摄影之友》:在湿地拍摄是不是挺危险的?应该注意什么?

庄艳平:湿地的沼泽地带是很危险的,如塔头湿地、漂伐湿地等,下面都是稀泥,人要是踩进去,很容易陷进去出不来。曾经有一次,我一不留神踩翻了一个塔头,掉入了沼泽之中,泥水很快没过了腰,我急中生智把三脚架横在其它塔头上,试图借力爬上来,可脚底怎么也够不着底。紧要关头,两位放牛的老人路过此地,他们用牵牛的绳子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将我从泥潭中拖了上来。还有一次是冬季,我顶着风雪去拍摄,最后大雪把足迹掩盖了,而GPS无法定位,手机也没有信号,所以一定要注意安全,优秀结队而行,并找当地对湿地有经验的人做向导,以免误入危险的湿地。

《摄影之友》:拍摄湿地危险又辛苦,你是抱着什么样的信念坚持拍摄的?

庄艳平:由于湿地的生态环境一直被人为地破坏,我是看在眼里痛在心上。虽然近两年,湿地生态确实获得关注得到改善,鱼类、水鸟逐渐增多,但还是不够。这几年我的拍摄就像和开荒人在抢时间,他们抢着开垦,我抢着拍摄。很多地方今年还是一片非常美丽的自然湿地,过了年再来,就被开垦为农田,所以我坚持拍摄湿地,希望呼吁更多的人,关注这片美丽而脆弱的土地。

TiPS 三江湿地拍摄介绍

三江湿地位于乌苏里江和黑龙江交汇处,沼泽遍地,水流交错,湖泊众多。这里自然生态环境十分富饶,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仅已知的鸟类就有167种。在这里,你能看到雁鸭、鸳鸯成群结队在水中嬉戏,丹顶鹤、金雕等在天空盘旋,马鹿、狍子在草地上奔走觅食……这些真实自然的瞬间都是摄影人镜头里的可贵画面。

1评论

  1. 现在湿地越来越稀少了啊,大家一点都不爱护有限的资源,摄影师要多多拍摄,呼吁湿地保护。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