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有温暖的颜色,满地绚烂的花束,但你仍会获得一种奇特的冰冷而坚硬的感觉。

这是一个只属于梁宏武个人的美国加州。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8/B_c_001_00006.jpg”][/prettyPhoto]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8/B_c_001_00005.jpg”][/prettyPhoto]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8/B_c_001_00004.jpg”][/prettyPhoto]

我在国内的时候,不喜欢吃辣椒,但是到了国外以后,就变得特别能吃辣。或许这种变化和我到国外的生活有很大的关系。出国后,朋友少了,亲人也远了,一下子掉进一个特别寂寞的世界。这种无聊的生活,只能通过味觉的刺激来弥补。摄影其实也是因为这个才又重新拿起来。

我小时候就喜欢摄影,从小跟在父亲身后,看他用海鸥120双反相机拍照片。然后在暗房里,和他折腾那些药水,自己冲印照片。大学毕业后,我忍不住买了个理光XR2000,和一个28~110mm的变焦头。我还清楚地记得当时花了大约三千多人民币,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对于当时月收入只有一百多的我,绝对是一笔巨款。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摄影就被搁置了。所以,从某个方面来说,很感谢留学生涯带给我的寂寞。我喜欢那些清爽干净的画面,但是又充满力量感,这样的作品才能吸引人看进去,耐人寻味。

这个通过给我老婆拍照片,我深有体会。当年我买相机的目的是用来追女孩子,而且我老婆就是用这个相机追到手的。当时觉得这个女孩很漂亮,但是因为赋予了感情在她身上,拍出的照片虽然和别人拍到的动作是一样的,但是却多了内涵,很多人都说这样的照片,才是她本人的神态。摄影就是要带着自己的感情去拍,还要有自己独有的技法。有一次我听一个美国摄影师讲课,他看到我的作品后,说:“You have asense of composition that gives so much drama to your images”。(你的构图感觉为你的照片提供了戏剧化的内涵。)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8/B_c_001_00002.jpg”][/prettyPhoto]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8/B_c_001_00001.jpg”][/prettyPhoto]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8/B_c_001_00003.jpg”][/prettyPhoto]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8/B_c_001_00006.jpg”][/prettyPhoto]

后来我也觉得构图是我比较擅长的部分,每当前景好,同时又有好光线的时候,我就非常兴奋,这两个元素总是为我的构图提供便利。在拍摄《落日秋草》那张照片的时候就是这样的情况。洛杉矶的天气终年以晴天为主,阳光普照。对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来说是好事,但对风光摄影来说,天空就缺乏了变化,光影效果不突出。我那天手痒痒,虽然光线很强烈,还是忍不住背着相机出门。那天天空特别蓝,云彩只停留在山头上,天空中除了即将降落的太阳,就是毫无变化的蓝天。但是我偶然间把相机放低,以快枯萎的野草为前景,发现画面马上变得很饱满,我加了渐变镜后拍下了这张照片。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8/B_c_001_00007.jpg”]梁宏武[/prettyPhoto]拍完以后,我就为这种意外的收获兴奋,这是一种冲动和灵感,而这种冲动和灵感来源于内心的感动。幸运的是,我住的洛杉矶附近风光摄影资源非常丰富。摄影给我带来的快乐不只如此,自从爱上摄影以后,身边聚集了一群有同样爱好的朋友。摄影圈子让我重新感受到了同学之间才能体会到的亲密和放松。

梁宏武 ,北京人,上世纪九十年代赴美留学,后定居洛杉矶。现任美国某跨国公司研发部门经理。留美后,利用业余时间从事摄影活动,尤精美国西部风光和人文题材,作品曾被新加坡城市博物馆收藏。他是洛杉矶最大的华人摄影俱乐部、洛杉矶摄影沙龙的发起者和组织者之一。并任海外华人网站,《文学城摄影沙龙》版主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