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光重叠透亮的橙子

自制一个简易柔光箱,利用3盏60瓦台灯逆光拍摄透亮的橙子切片

逆光重叠透亮的橙子
逆光重叠透亮的橙子
逆光重叠透亮的橙子
逆光重叠透亮的橙子

首先,你需要多准备几个橙子,并将它们切成厚薄约为1-2厘米的圆形切片;你除了可以使用橙子之外,还可以选择猕猴桃、柑子、小番茄等有籽,果肉较透明且构成较丰富的水果,它们在逆光下会让画面更加活泼、生动。

拍摄时,我先后尝试了许多种不同的摆放方法,例如将一堆橙子切片摆放成圆形、三角形,甚至是一朵花的形状,但由于切片呈圆形,且大小不一,所以在排列时每个切片中间会有一定的空隙,这样拍摄的作品图从构图上来看太过分散;为了减小橙子切片间的这种空隙,我在第一层橙子切片上又摆上了一层;摆放第二层时要注意,尽量将它们放在第一层切片的空隙处,填补白色区域。由于我们放上了两层切片,要在这个基础上达到透亮的效果,需要更强的光线,于是我们在左右两侧各加了一盏台灯补光。

自己做一个柔光箱

我们将这些小零碎淘回来之后, 就可以掐着计时器开始动手做一个柔光箱了!告诉你,专业柔光箱只需要10分钟!

1.制作柔光箱模型:

首先,我们在除纸箱背面的其它面各剪出一个长方形镂空部分;剪裁时注意留出2厘米的边缘便于粘贴。

制作柔光箱模型
制作柔光箱模型

2.贴上柔光纸:

我们用透明胶带为上、下、左、右四个面贴上柔光纸(硫酸纸,或者较薄的白纸都可以),留出前面的长方形镂空部分。

贴上柔光纸
贴上柔光纸

3.在底面铺上防水牢固的透明塑料:

为了拍摄时让底面防水、承重,我们在盒子底部用透明胶固定一块透明薄塑料(你可以在家居市场买到这种透明PV板)。

在底面铺上防水牢固的透明塑料
在底面铺上防水牢固的透明塑料

准备3-4盏60瓦台灯

你可以买三盏自带夹子的工作台灯,并配3个60瓦的灯泡;另外你还可以准备一盏能调输出亮度的台灯

准备3-4盏60瓦台灯
准备3-4盏60瓦台灯

大光圈突出最清凉主体

支上三盏灯后,透亮的效果已很明显。首先,我用点测光对画面中心的切片测光,保证这个视觉中心点更准确曝光;接着,我用全手动模式,根据测光,将光圈设定为F3.5,想在微距拍摄的基础上获得更浅的景深,使画面中心的橙子切片作为重点变得更加突出,旁边的切片作为点缀能稍模糊一些;由于我使用宾得微距拍摄,我可以尽量靠近切片,让它们尽量充斥画面,减小空隙数量。最后,我用宾得K7相机中的“色调”功能渲染清凉的感觉。

F3.5,1/200秒,ISO 200
F3.5,1/200秒,ISO 200

注意切片的厚度

在摆放程子切片时,尽量将厚度相同的切片摆放在一起,避免逆光下呈现出不同的厚度感

注意切片的厚度
注意切片的厚度

3盏灯的用途

仅用1盏底灯做逆光效果,光线太集中,四周的橙子太暗,没有透亮的质感;所以在左、右两侧下方补光

3盏灯的用途
3盏灯的用途

拍摄时,更改它的相片模式为“风雅”,提高它的清晰度,降低饱和度和对比度,让这个逆光下的水果切片充满清新的气息

更改它的相片模式为“风雅”
更改它的相片模式为“风雅”

使用宾得K7相机中润色菜单中的“色调”功能;根据橙子的色彩,我们选择较浅淡的“黄色”,让作品显得更安静、清凉

润色菜单中的“色调”功能
润色菜单中的“色调”功能

摄影师的拍摄心得

做一个勤快的手工劳动者

我在拍摄过程中,感到最困难的是水果的挑选、切橙子,及切片摆放;现在我们就给你一些小技巧,帮你轻松完成这些任务。

1.切橙子时,尽量保证切片厚薄一致;选择切片时,尽量选择大小、形状差不多的;你还可以买一些能切出各种形状的工具。

2.摆放切片时,你要根据切片特点,以及你想要获得的画面效果,创造出最合适的摆放方法。

3.拍摄时,建议你使用微距镜头,这可以让你更近地拍到更细节、更让人意想不到的微观画面;你也可以通过改变构图方法拍摄出完全不同的逆光水果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