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样一个炎热的夏季,当我们来到海边的时候,突然发现海边的恶劣环境和大光比让我们无所适从,拍摄出的作品根本无法令人满意。本期我们将用三种手段帮助你成功的克服这个难题,让你的海边风光片立刻变得色彩旖旎,层次丰富。

善于利用海面

我们在海边拍摄的时候,往往不知道天空和海面的比例应该多大才合适,我们接下来给你提供四种关于海面取景的方法。

善于利用海面
善于利用海面

夏季的海滩是大多数影友都喜欢拍摄的地方,当你拿着相机、胸怀壮志地来到海边时,现场的环境和光线往往超出了你的想象。这时候,如何安排天空与海面的比例,成为了能不能拍摄出一幅优秀的海边风光作品的关键。

在摄影界关于如何构图有很多种方法,但是总的原则很简单,就是能把主体放在最舒服的地方;能让你的画面最为简洁;能最突出地表达出作品的寓意。我们这里给你提供了四种分配海面与天空比例的方法,但是我们也都是围绕着很简单的宗旨来讲述的,就是画面中哪个部分的细节最丰富,哪个部分的色彩优秀看,哪个部分的画面最能表达摄影师的想法,我们就让这部分在画面中所占的比例大一些。所以我们没有严格的按照传统意义上的“三分法”或者“九宫格”来进行划分。

A 最常用的1/2构图

我们站在海边的悬崖上,一望无际的海岸线铺满视线。当天上的云彩层次很丰富,而海岸线周围的海滩也很美丽的时候,我们可以选择将天空和海面等分的构图方式,注意不要使画面太空太单调。上图中天空中出现的降落伞玩家使画面灵动了许多。

最常用的1/2构图
最常用的1/2构图

B 俯拍大海铺满画面

当我们想要抓住脚下海浪的形态时,我们可以让大海铺满整个画面。但是不要只拍摄海水而不带任何其他元素,那样的画面只会单调,可以选择有礁石的地方。上图不仅表现了海水的壮丽形态,而且海水冲击在礁石上给人带来的视觉震撼也很强烈。

俯拍大海铺满画面
俯拍大海铺满画面

C 有延伸感觉的前景时,可以压缩天空

当我们拍摄栈桥、海岸这样有延伸感的画面时,可以尽可能地压缩天空所占的比例。如果完全去除天空,画面又会变得空间狭小,构图过为饱满。因此我们让天空只占画面的很小一部分比例就可以。上图的浅滩巧妙地形成了曲线构图,使画面更加活跃。

有延伸感觉的前景时,可以压缩天空
有延伸感觉的前景时,可以压缩天空

D 大面积表现天空的构图

当我们发现天空的云彩非常漂亮的时候,我们可以让天空占据画面很大的位置。这样拍摄出来的照片会非常有意境。上图中海滩右侧的小山很好地分割了画面,使得天空不至于占据太多的位置,导致画面变得很空;而黄色到青色到绿色的过渡也很自然。

大面积表现天空的构图
大面积表现天空的构图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