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设相机拍好观赏鱼

在炎夏时节里,影友们喜欢到金鱼市场里面“赏鱼”。我们在那种弱光拍摄环境下不能使用闪光灯,那么如何能够不用补光而能够拍出曝光正确、色彩漂亮的照片呢?下面两个小技巧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prettyPhoto rel=’d’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0/IMG_2596.jpg”][/prettyPhoto]

连拍功能抓住美丽瞬间

现在的鱼缸都装有荧光灯管,在强大“顶光”的支持下我们不必担心曝光不足的问题。我们推荐各位使用1/125秒—1/200秒的快门速度,如有必要可以提高感光度以保证快门速度,这样既可以保证画面清晰也可以捕捉到鱼儿的好神态。

由于鱼儿都在鱼缸里面不断无序地游动,如果使用单拍的功能比较容易错过鱼儿较好的神态;因此我们推荐大家使用连拍功能来捕捉鱼儿们活泼的样子。

RAW解决白平衡失效问题

由于现场混杂着天然光,荧光灯,白炽灯等等色温各异的光线;相机内置的自动白平衡功能难得到一个准确的数值,我们拍出来的片子很容易就偏冷或者偏暖。摄影师的经验是:使用RAW格式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该格式可以在PS的Camera RAW插件或者Lightroom等后期软件里面继续调整画面的白平衡,甚至Lightroom软件还可以调整画面的局部色温,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前期拍摄的不足。

[prettyPhoto rel=’d’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0/photo_500d-3.jpg”][/prettyPhoto]

1.使用连拍功能来捕捉鱼儿的较好状态
2.使用RAW格式来记录照片

TiPS 只拍鱼缸局部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0/IMG_2467.jpg”][/prettyPhoto] 正确

鱼缸的局部特写可以展现较为饱满的画面,较好地展现了“规模效应”。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0/IMG_2605.jpg”][/prettyPhoto] 错误

拍摄鱼缸全景容易使得画面较为混乱,而且画面主体也没有很好地突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