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题策划:本刊编辑部 选题操作:品色组 赵轶姗(实习) 王帅(实习)高特宏(实习)

夏日夜风刮起的时候,你在哪?

城市霓虹亮起的时候,你在哪?

我在晚高峰的拥堵后,用很轻的脚步,走在海边的
礁石、山上的草丛里、城市的建筑群里,还有故宫
的南河沿大街⋯⋯我看到那么多人和三脚架藏在
夜幕的一角里,躲在霓虹的黑暗处,按下快门。
“夏日拍夜族”,我们用这个名字宣告我们是同类:喜欢
别人没看到的景色,喜欢在夜晚拍摄。

我们在北京、上海、广州、夏威夷,找到了4位喜欢
夜拍的摄影师,让他们把那些夜里发生的、不为人
知的故事都讲出来;我们还在北京的南锣鼓巷进
行了一次大搜寻,找寻那些在夜里拿着相机“出
动”的朋友们,也许,我们就曾遇到!
你一定要在晚上8:00以后阅读这个选题,这时,奇
迹就会出现⋯⋯

黑暗中

享受昆虫天堂

又是一片萤火虫!前面草地上那片忽悠摇晃的绿色微光就是了,现在正是它们活跃的时候。我告诉同行的女孩子们“那就是萤火虫”,她们马上兴奋起来,觉得这次夜拍浪漫又神秘。而我对这些早已经习以为常了。

图:钟茗 文:钟茗 部分文字由钟茗口述,奚泾梅整理
肖像摄影:纽尚视觉

钟茗

钟茗

生于1965年

拍昆虫:6年了!

癖好:摄影/旅游

chong5
钟茗的夜拍装备:佳能EOS 7D/佳能百微镜头/水壶 捷信脚架/快门线/LED电筒

钟茗推荐国内适合夜间拍摄昆虫的地方:海南尖峰岭、吊罗山,云南西双版纳、野象谷,广州白云山

钟茗夜拍昆虫一句话秘籍:“用特殊光影把昆虫拍得艺术。”

chong

chong2

chong3

chong4

昆虫拍摄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有趣和神秘,每天几十公里在山林徒步搜寻是很寻常的事情。

逃脱蚂蟥和毒蛇

当我置身于层峦叠嶂、巨树古木的海南吊罗山聚精会神地拍摄时,完全忘记了炎热和潜伏的危险。结束拍摄回到宾馆换衣服时,发现自己的裤子已经被鲜血浸透,大腿外侧有一只蚂蝗,伤口处仍血流不止。我深呼吸之后,采用村民的土办法——用烟熏。虽然蚂蝗离开了身体,但我的伤口却仍流血不止,最后只有用高锰酸钾烧灼后涂抹伤口才止住了流血。一直到现在,高锰酸钾触碰伤口的剧烈疼痛仍心有余悸。还有一次是在青城山。夕阳的余晖洒落山谷,我惊讶于眼前展翅的美丽蝴蝶,正在小心翼翼摆放脚架的时候,余光扫到了距我一米左右正在向我蠕动的一条蛇,顿时我感觉空气都凝固了。我轻轻地端起脚架,以“Z字形“路线头也不回地飞跑。天色眼看一点一点地暗了下来,路越来越难辨认,山风吹过树林,凉飕飕,阴森森,不禁让人发憷。虽然最终逃过蛇的追赶,但我还是非常后怕。

小白带来的“乌龙”伤

那次夜拍时团队来了新队员渝小白,一位娇小活泼、爱幻想的女孩。初来乍到的她憧憬着夜拍的新奇浪漫,她拉开嗓门对着黑夜的群山大声喊道:“喂,我是小白,你们听见了吗?”这一声惹得山那边村庄里响起一片狂吠声。在一处山坳,我们发现了两只正在羽化的螽斯,我让小白拿着电筒从虫身的侧面进行补光,通过相机的液晶屏,我看见羽化的螽斯在两束LED手电光照射下明暗不均,光束动不停。“小白,光没有打准!”我扯着嗓门吼道。“对不起,我的脚被蚊子叮得太痒,我需要换换姿势。”话音未落,只听见“哎哟,我的头!”原来是小白在慌乱变换姿势时没有注意身旁的风云路,手电筒挥打在了同行队员风云路的头上。这次拍摄小白也真正领悟了夜拍的“乐趣”。我们沿着山道继续前行,回想发生的一切,在笑声中渐行渐远。

10:00 pm与拍夜族对话

钟茗真是个认真的人。他耐心地给我
讲拍摄的技巧,还耐心地帮我纠正昆虫
的定义:有6只脚、有头胸腹三个部分、
有两对翅膀。

Q:你最喜欢拍摄的昆虫是什么?

A:蝴蝶和蝉。我能识别大概两三百种蝴
蝶和十几种蝉。

Q:你每天晚上去拍昆虫,有没有养成什么
习惯?

A:有啊,最明显的就是晚上睡不着!每次
外拍的优秀时间是晚上八点到次日凌晨
三四点,刚开始的时候我根本坚持不住,
十一二点就困了,现在大家都说我是“夜
行人”,白天都看不见我,而且现在把身体
锻炼得很好。

Q:那你晚上的视力会不会也比别人好?

A: 这倒是没有,不过我会对昆虫的颜色和
形态很敏感,即使没有看到也能感觉到。

Q:你坚持拍摄昆虫的动力是什么?

A: 拍这些昆虫和集邮一样,很想把国内
所有的类别都拍完,我的梦想也是希望能
出一本自己的摄影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