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分辨率测试

同场景三品牌镜头的不同影像记录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1/jianeng11.jpg”]佳能[/prettyPhoto]

1.佳能拍摄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1/nikang22.jpg”]尼康[/prettyPhoto]

2.尼康拍摄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1/suoni33.jpg”]索尼[/prettyPhoto]

3.索尼拍摄

分辨率测试是在一个恒定色温、光照强度的环境中,对一块未经过特殊加工的分辨率板进行不同光圈拍摄并通过软件计算而得到的数值。目前业内大多采用Imatest测试软件进行分辨率计算。测试条件为镜头搭配适合卡口机身进行拍摄。本次评测中,分别使用佳能EOS 5D MARK II、尼康D300S以及索尼α900配合镜头进行测试。由于考虑到用户也有用非全幅机身陪合尼康镜头拍摄,因此,我们采用了尼康 D300S进行测试。

分辨率测试

佳能 EF16-35mm F2.8L II USM

分辨率1-1

分辨率1-2

分辨率测试评定★★★★★

从镜头分辨率可知,在大光圈状态下拍摄,佳能镜头的分辨率保持在3000线以上。这个数值可以说是非常理想的。笔者曾经对某一副厂品牌的100mm微距镜头进行评测,该镜头最大分辨率顶多能到4000,而这样一颗广角镜头的分辨率能够接近3800,这使样张画面的表现、细节内容得以更详尽地表现。

尼康 AF-S NIKKOR16-35mm F4G ED VR

分辨率2-1

分辨率2-2

分辨率测试评定★★★★☆

正如前面所说,本次并没有使用尼康全幅相机。从D300S拍摄画面进行分辨率测试数值来看,成像相当不错。由于该镜头最大光圈为F4,因此计算起点的数值为2507,而F11的测试数值为3907。F11的数值甚至比佳能的3770还要高,但是从视觉效果上看,没有任何区别。

索尼 Vario-SonnarT* 16-35mm F2.8 ZA SSM

分辨率3-1

分辨率3-2

分辨率测试评定★★★★☆
这支索尼镜头标注有蔡司标示,相信画面颜色表现一定会有欧美视觉特点。该镜头在索尼全幅相机α900的画面表现不错,大光圈时画面表现为2961而小光圈时画面表现数值也偏高。这也打消了我一直以来对广角镜头只认佳能、尼康两家的态度,看来索尼和蔡司的合作成果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