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角及画面色彩表现

暗角评测

16mm F2.8

畸形测试评定★★★★

F2.8时该镜头的暗角在画面四周有些许发生。同样和光圈测试的样张一样,我们能够明显看出暗角的范围以及明暗程度。可以说,该镜头在16mm端的暗角范围不小,但是明暗程度不大。F7时,在测试画面中几乎看不到暗角的出现。而F11时画面边缘的明亮程度和色彩与画面中心几乎一致,此时暗角现象几乎消失。而整体画面颜色和亮度方面,可以说对光线的细节把握不是十分完美,一些光线细节已经在画面中消失。

尼康 AF-S NIKKOR16-35mm F4G ED VR

暗角

16mm F4

畸形测试评定★★★★

139
尼康镜头的最大光圈为F4,因此在暗角形成方面较其他产品有相对较主观的优势——最大光圈相对不容易产生暗角。当F4时,画面无暗角表现。于此同时通过画面颜色、亮度表现得十分恰当——真正表现出了所拍摄如所见一般。画面不仅色彩浓郁,逆光时的光线也带有丰富的色彩表现。当F7及F11时,画面细节表现丰富,画面物体边缘表现清晰并且光线色彩丰富、高光控制较好。尼康本环节表现理想。

索尼 Vario-SonnarT* 16-35mm F2.8 ZA SSM

暗角

16mm F2.8

畸形测试评定★★★★☆

首先,是该镜头的暗角不论是在大光圈还是F11光圈,暗角现象表现得都很清楚。而随着光圈的不同,不仅仅是在暗角的表现程度上有所变化。对该镜头画面进行比较时,我们能够发现配合α900整体样张对高光的控制较为理想。虽然画面稍欠曝光,但是在高光控制和色彩表现方面恰到好处。色彩丰富、细节经过放大后观察可以看得更清楚。F7及F11时画面表现效果相差不大,色彩及细节表现得更为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