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一期的栏目里,我们介绍了百天宝宝的拍摄日记,但是在许多影友拍摄自己的宝宝的时候,总是觉得不能够抓住宝宝传神的表情,照片看起来也不是很通透。今天我们就通过后期处理的方法让你的宝宝照片看起来更通透。

专家讨论团

专家讨论团
专家讨论团

李旭哲 儿童摄影师“芭迪国际儿童摄影连锁机构”技术总监。他有丰富的儿童拍摄经验。看看这次给我们带来什么精彩的点评。

刘岩 实战助理编辑通过拍摄的过程不断学习,总结各种拍摄技法与杂志相结合。看看这次给大家挑选了什么样的孩子作品。

黑白亲子照更有怀旧气息

有的时候,黑白照片更能表现氛围

《母子情深》

龙漾,成都,5D Mark Ⅱ,F8光圈拍摄

处理后
处理后

在拍摄这组作品时,妈妈扮演了重要的作用,她不仅支撑起宝宝完善画面,而且给作品表达出一种母子亲密的情感。拍摄过程中宝宝一直很不安稳,只有躺在妈**怀抱里的时候才流露出最真实、最自然的表情,所以我抓紧这个机会不停地按动快门。

李旭哲观点:细节稍显不足

作品构图很巧妙,留有余地的空间使作品感觉不会显得压抑,但是曝光的选择并没有展现出黑白作品的质感,高调的处理并没有更好地展现出宝贝的肤质,相比于孩子,反倒是母亲的表情自然、亲切,这也与孩子不好引导有关系。

刘岩观点:亲子照要表现出“亲”的主题

每个人都会想要拍摄“亲子照”,有的时候使用黑白的效果比彩色更能体现出怀旧的感觉。这幅作品在整体风格上比较出色,但是由于使用了高调的手法,孩子身上的光影效果不够明显,细节也略欠缺层次。如果宝宝的表情再高兴一些会更好,在拍摄过程中可以使用连拍,以抓住宝宝表情最精彩的一瞬间。

污点修复工具解决瑕疵问题

我们选取“污点画笔修复工具”,选择合适的画笔大小及硬度,对画面中有瑕疵的地方进行涂抹,可以完善画面。

污点修复工具解决瑕疵问题
污点修复工具解决瑕疵问题

利用合适的拍摄时机

孩子沉睡的时候,是我们拍摄的好机会

本月优秀:《甜蜜的梦乡》

朱洪丽,佳能1D Mark Ⅱ,F4.0光圈拍摄

《甜蜜的梦乡》
《甜蜜的梦乡》

在拍摄这幅作品时,宝宝刚好恬静地睡着了,于是我将宝宝的腿部蜷曲,并在宝宝身上和周围撒了一些花瓣;床是宝宝最眷恋的地方,我在床上铺了一个柔软的毛毯,使得宝宝能够以一种最自然的状态入睡。

原图
原图

李旭哲观点:利用大光圈突出“主体”宝宝

这张拍摄宝宝睡梦中的照片,使用了较大的光圈以达到较浅的景深,但为了保持宝宝毛发和身体细节的展现,光圈并没有全开。这张图片很好地展现了温馨、亲切的氛围,整体感觉也不错,但是色彩略显沉暗,不足以表现宝宝“吹弹可破”的肤质。

刘岩观点:巧妙地添加画面元素,增加趣味性

在拍摄宝宝的过程中,如何能将画面表现得“简约而不简单”是一件非常体现功力的事情。这幅作品很好地表现了这一点,画面干净且充满细节:从柔软质感的毛毯,再到落在宝宝屁屁上和周围的俏皮花瓣,都使得画面变得活泼、温馨。可以将画面剪切,压缩一下空间以更加突出主体。

简单的几步提亮作品
简单的几步提亮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