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现实上海夜

超现实上海夜如何把普通城市夜景变得不平凡 超现实上海夜

六月的上海无可否认是全球最热闹的城市之一,盛夏热气未减,世博会更将上海的魅力发挥到极致。越来越多带着期望来到上海的影友们,面对霓虹灯绿拍下一幅又一幅的美妙城市夜景,但是否觉得自己的照片与其他人有雷同?带着这个疑问,本期栏目就来与大家一起探讨拍摄城市夜景的小窍门。

专家讨论团

[column width=”3″] 赞巴拉
[/column] [column width=”3″ last=”last”]

赞巴拉   POCO摄影网总版主

大学摄影课教师,截止到目前为止的一生,倒有大半生,活在这方寸之间,为摄影而生,为摄影而活。
[/column] [column width=”3″]

李斌

[/column] [column width=”3″ last=”last”]

李斌 实战版编辑

一直在思索怎么才能把照片拍得更好看?更好玩?本期所挑选的上海夜景图片希望能够让大家耳目一新。

[/column]

螺旋式的渐进画面很抢眼

我们找到一个好角度的同时也需要构思一个合适的构图

[column width=”3″]

肖畅

[/column] [column width=”3″ last=”last”]

引领视线的线条《未来》

肖畅 汕头 富士F450,f/5.6,1/30秒,ISO800 金茂大厦内
随着旅行团一行人游览到金茂大厦的顶层,当时很喜欢在高层大厦顶楼的景色,于是就把手里小DC的镜头对准大厦的底层。尝试了不少构图,发现把螺旋中心设置在画面左上角的构图很舒服。

[/column]
原图
原图

二次裁剪使画面更具冲击力

在PS里面通过裁剪工具,把视觉中心移动到画面左上角处,这样可以使本来呆板的画面变得更加具有形式感。这里有个小窍门:同时按住shift+alt可以在裁剪时保持画面比例,这样就不用担心画面变形了。

处理后
处理后

李斌观点:

视线被画面线条所引领

非常喜欢这幅作品里面的线条:非常有序,而且朝着统一的方向逐层递进,让观者的视线可以随着画面一同互动,同时画面中的底层大厅使得这种渐进感有一个终点,这样整幅画面就会显得非常完整。此外,我觉得作者的取景点也非常棒,螺旋形的线条以及一个锥平面的组合可以让画面更加有层次感。一个好的角度需要配合上合适的构图才能够完美地表达画面。

赞巴拉观点:

要善于营造视觉反差

俯拍的视角非常有趣味性,将画面整体有序地划分成为两个对等三角;金茂大厦的螺旋状88层围栏扶手也被作者非常巧妙的应用在画面里面,并与画面另一边的锥体建筑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反差,使得画面整体线条密集而不显得杂乱。唯一不足的地方是中间的视角透视点没有落在画面中纵横黄金分割点处。如果将透视点放置在黄金分割点处,三等分之后的画面会显得更加饱满、更完美、更立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