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一向是富有想象力的自然体,当我们在这个初夏时节去水边歇凉时,不如看看以下两位摄影师,如何运用相机的快门速度来谱写一曲与众不同的水中进行曲!

1/60秒的命运交响曲

学会在峡谷中拍摄细节丰富的湍流

我们通常都能想到用慢门拍摄水流湍急的场景,但究竟用多慢的快门速度能体现这种如命运交响曲般奔腾的画面呢?

f32,1/60秒
f32,1/60秒

秦玉海 风光摄影师

一名生活在河南焦作的风光摄影家;以拍本地风光为主,从平凡中发现灵感。

1.尼康D300s:虽是非全幅相机,但它强大的对焦系统、锐利的细节程度都很棒;在拍水流时,D300s的耐用防潮也会帮你避免不少麻烦。

尼康D300s
尼康D300s

2.尼康AF-S VR 70-300mm f/4.5-5.6G IF-ED:防抖性能好,APS-C画幅达到450mm;其内置的SWM超声波马达,让对焦速度变快;成像较锐利。

尼康AF-S VR 70-300mm f/4.5-5.6G IF-ED
尼康AF-S VR 70-300mm f/4.5-5.6G IF-ED

1利用浅滩地势捕捉水流形状

我通常选择在峡谷中拍摄这类流水的片子。原因有二,一是因为峡谷中的水比较清澈,且常常是浅滩,我可以利用水下的石头和植物的形状,以及颜色等来更好地表现水流动的感觉。

拍这幅作品的时间是峡谷中的下午三、四点,光线仍较强(我平时也会选择在强光下拍摄,不加偏振镜来体现太阳在水面形成的反光);其次,水流动的速度适中。为表现水流的弧线,及水流动的状态,我选择在“蚂蚁沟”(自己取名)拍摄。

拍摄时,我站在2米高的石头上进行俯拍,目的在于着重体现水向下流淌的趋势感和激烈性。

2分别点测确保细节表现

我在拍摄时选择逆光位置,这能帮我简单排除水流的各种变化。以焦段在150mm前提下,为了让逆光下的水流和岩石在画面中独立出来,建议你用点测光对亮、暗部分分别测光,最后再根据两个测光值,得到一个平均值拍摄。

例如,对水流的暗部点测光时,相机会给你大概f/11的光圈值;当你再对最亮部分测光时,相机又会给你一个几乎是镜头最小光圈的数值。

这时,建议你使用尽量小的光圈,以确保在中长焦段拍摄时足够大的景深,以及曝光度合适的水流画面。最后,我用测光表进行测光,最后决定用f/32来拍摄这个画面。

构图和测光的要点

1.对暗部测光

我们针对水流中的岩石部分测光,保证岩石的色彩和质地能表现出来;这张画面中的暗部能起到调节画面色彩、增强画面冲击力的作用。

2.对亮部测光

同时,我们还需要对画面中水流的反光处(高光部分)进行测光,保证水流不会过曝,细节清晰。

3.用曲线表现水流的澎湃感

我在拍摄这幅作品时,如果用更快的快门速度,水流的形状就不会那么明显;水流形成的一个个的弯曲线条加重了水流的感觉。

4.截取局部表现趋势感

拍摄时,并非每一个地方的水流动态都能十分漂亮;这时拉近镜头,截取一段水流线条更好的局部来描述画面。

构图和测光的要点
构图和测光的要点

3快门优先制造奔腾效果

我这次拍摄的主题是“水的流动”,由此可知,需要用快门作为先决条件。大家都知道,要更快更准地捕捉到较好动态场景时,我们可以使用“快门优先”模式来进行拍摄。

为了表现出水清晰的流动趋势和在浅滩上特有的岩石等细节,在光圈为f/32的前提下,我决定以1/60秒为界,使用1秒、1/60秒和1/250秒拍摄,看这三种快门速度下到底哪一种效果更适合表现我预想中的画面。

根据右图的对比,我们可以看出1秒和1/125秒在突出水流动态的写实部分还不够突出;1/60秒的速度能最准确地体现我想要的水流趋势,及澎湃的效果。

比较三种快门速度的不同效果

用1/60秒拍摄

我用较慢的快门速度——1/60秒拍摄;在此快门速度下,水流形成了流动的趋势感,但仍保留着不同高低起伏地势上、水流细节上的不同。

用1/60秒拍摄
用1/60秒拍摄

用1秒拍摄

用1秒的快门速度拍摄,我得到了一张大家都非常熟悉的画面——如牛奶和丝绸般柔滑的水流,这样的水流过于柔软,表现不出我所要的奔腾感。

用1秒拍摄
用1秒拍摄

用1/250秒拍摄

在此速度下,从高处落下的水流呈现出形状较完整的珠帘状,证明快门速度已快到凝固水在某瞬的动态细节;这个画面过硬,少了些水流连续性。

用1/250秒拍摄
用1/250秒拍摄

1评论

  1. 学习了。
    自从在地铁里看到了秦老师的照片,我就觉得一定要去云台山,那里的水太漂亮了。建议在南京的朋友坐地铁路过鼓楼站时,看看片子,真的很美。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