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版本的争议

徕卡M6分为不同的版本,根据出产年代的不同,不同版本之间的优劣一向有着非常大的争议。首先就是早期“小盘”和“大盘”M6之间的区别,徕卡M6是1986年出的,最早的一批用的是Leitz标志,小盘,机顶有刻字,很多零件和M4P通用,而且背盖和机芯使用了绸纹漆,质量好些。1988年Leitz专门成立相机部门,从此开始用Leica标志。小盘M6又叫M6Classic。测光是“模拟”式的。倍率绝大多数都是0.72的。后期(大概1998年)有针对长焦镜头使用的0.85倍率,又称M6HM,大概只有2000台。也有针对广角镜头的0.58倍率的机型。然后就是大盘M6,也就是M6TTL。比M6 classic高了2mm,重了40g,快门速度盘要大些,操作方向也和小盘的相反。采用的是16位数字芯片控制测光与TTL闪光,测光相较classic更为准确些。也有0.58、0.72、0.85倍率。不过传说“大盘”M6使用了更多的塑料件,容易出故障。

对于三个不同倍率之间的选择,很多人也非常纠结,总结来说,如果50mm和35mm焦距是最常用的镜头那么0.72倍率是优秀选择,而0.85则为那些经常用75mm或者90mm镜头的人准备,28mm镜头则用在0.58倍率上更加适合。

毫不妥协

性能可不是职业摄影家对照相机的最基本的要求,徕卡M6为适应这一要求,在各个部件的设计上,都采用了看似保守,但是却在技术上非常成熟而且使用上非常可靠的设计,并辅以精湛的制造工艺,以使摄影家们在使用它时尽可能少地出现故障.徕卡公司在每一批产品出厂之前,将抽检一台M6样机作十万次的快门开启试验,如果检验之中出现故障或十万次快门开启之后其速度准确性下降,此批产品将不能出厂。徕卡M6至今仍采用最高速度只有1/1000秒的涂橡胶的横走式布质焦平面快门,最高闪光同步速度也只有1/50秒,但因徕卡M6没有如单镜头反光相机中的反光镜及瞬时复位光圈的震动,加之M6的焦平面快门的震动极小,有经验的摄影师即使手持低速拍摄,也仍然可以使影像清晰无比。总的来说徕卡M6是目前最值得选购的徕卡M相机,不管是价格还是使用上,都可以让人体验到徕卡相机那无与伦比的手感。

手拿徕卡M6的布 拉德皮特
手拿徕卡M6的布 拉德皮特
朱莉娅罗勃茨在电 影《偷心》里的剧照
朱莉娅罗勃茨在电 影《偷心》里的剧照
回归到经典徕卡M3外形的M6J
回归到经典徕卡M3外形的M6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