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厂 原厂 “对话”大光圈

本期将为影友介绍属于17-55mm焦段的四款恒定光圈镜头,来看看它们的表现能否让你满意。

鸣谢:摄苑网 卓美网 提供评测镜头及产品报价

本期参与测试的四款镜头

适马 18-50mm f2.8 EX DC Macro HSM   RMB 3081

图丽 AT-X 16-50mm f2.8 PRO DX       RMB 4280

佳能 EF-S 17-55mm f2.8 IS USM       RMB 7150

尼康 AF-S DX 17-55mm f2.8G IF-ED    RMB 9800

17-55mm焦段为何“火”

一般影友的拍摄焦段大多在广角至中焦为主,广角端17mm既涵盖了风景拍摄的需要,又能够满足人像摄影的竖幅拍摄。而长焦端55mm也是人像拍摄的理想焦段,并且此类镜头畸变量也相对较小。此外,恒定大光圈可以在暗光条件下能提供足够的快门时间,以及曝光照片所需要的通光量。因此,17-55mm焦段的镜头经常成为他们的最爱。

光圈测试

光圈

畸变及紫边测试

由于本次测试的恒定光圈变焦系列镜头具有一定的广角焦段,因此对于广角焦段下镜头畸变的考察是十分必要的。首先了解畸变其实是一种像差——表现在拍摄矩形物体时在四边周围会形成卷翘等透视变形。本次测试使用同一场景参照同一直边进行对比测试,能够明显观察畸变对成像的影响。而对于紫边测试,一方面是考察镜头镜片组设计结构数量以及工艺质量的综合表现。另一方面,由于紫边的产生从而色散导致传感器产生洋红色现象,因此紫边的一部分控制工作也在数码单反相机内部算法上完成规避。所以,我们同时考察镜头与中端单反的配合是否“默契”。

紫边

[column width=”4″]
光圈
光圈评测样张
[/column] [column width=”4″  last=”last”]
紫边
紫边评测样张
[/column] [column width=”8″]

分辨率及四角失光测试分辨率及四角失光测试

尼康 AF-S DX 17-55mm f2.8 G IF-ED镜头在焦点及画面锐度方面表现突出,体现在画面分辨率方面,尼康镜头所得成绩在四支镜头中数据最高。而四角失光控制方面最突出的镜头是图丽 AT-X 16-50mm f2.8 PRO DX,作为著名特种镜头制造厂商,图丽在四角光控方面的确做得较为精细。[/column]

分辨率及四角失光测试

内外成像测试样张
内外成像测试样张

焦点内外成像测试

由于恒定大光圈镜头较适合人像拍摄,因此本期“快测快评”栏目增添了人像测试环节,通过截取四款镜头拍摄出的样张,观察焦点内外画面,从而来对比它们在大光圈下的成像效果。需要提到的是由于每个人对焦外成像的感受不同,因此,希望影友也能通过四款镜头的拍摄样张进行比较,根据个人的喜好作出自己的判断。

测后结语

测试结果表明,虽然适马18-50mm f2.8 EX DC Macro HSM镜头在各项测试成绩中都属于入门产品的表现。但是其接驳广泛的卡口类型,并且画面成像质量在适马同级别产品中处于中等位置,加上兼具微距近摄功能,且价格在4000元左右。因此,本次评选适马镜头为最具性价比的产品。
图丽AT-X 16-50mm f2.8 PRO DX镜头在测试过程中表现出极好的广角成像。同时,画面畸变与四角失光测试中均成绩理想。但是,作为副厂镜头价格却定制稍高。综合考察,在本次测试中图丽镜头在广角方面的优秀表现值得肯定。
佳能 EF-S 17-55mm f2.8 IS USM镜头在本次评测中表现出良好的光学稳定性和卓越的色散控制及色彩表现力。在佳能镜头中,我们看到了大光圈下小景深的深邃和主体背景间过渡细节的丰富。此外,在画面锐度表现适中,分辨率表现出色。作为7000元的恒定光圈广角变焦镜头,佳能镜头可以被称为“最值得选购的原厂镜头”。推荐

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