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1D MARK IV 尼康D3S挑战弱光

弱光下的速度决战才能完全表现出这两台为速度而生的相机全部实力。本次测试项目和环境都堪称极限,看看这两台相机如何在如此极端的环境下让自己的性能发挥到极致,完成我们的拍摄任务。

舞蹈演员:宋美林      感谢软摄影提供拍摄场地

01 规格比拼

各家技术特点解说

本次测试目的是测试这两款数码单反相机的对焦性能、对焦准确度以及追随对焦的速度和精度,并不涉及到画质表现。这两款相机的感光元件面积并不相同,像素也并不相同,所以我们只结合实际环境进行贴近现实的测试。

[column width=”4″]
佳能
佳能参测器材:1D MARK IV+EF70-200mm/f2.8 L USM (由于佳能的新款EF70-200mm/f2.8L USM IS并没上市,考虑到本次测试并不涉及到纯粹的画面质量的测试,所以选用了老款的EF70-200mm/f2.8 L USM进行测试)
[/column] [column width=”4″  last=”last”]
尼康
尼康参测器材:D3S+ 70-200mm f/2.8G ED VR II (尼康“小竹炮二代”上市有段时间了,也是众多尼康粉丝重点关注的镜头,本次测试选用了该款镜头,希望能够发挥出优异的性能。)
[/column] [column width=”4″]
佳能对焦
佳能的45点对焦系统拥有39个十字对焦点,精度大大提高,而且对焦的灵敏度和准确度都给人深刻的印象。
[/column] [column width=”4″  last=”last”]
尼康对焦
51点自动对焦系统能 够按照用户的需要进 行分组,使得对焦的成 功率和速度都大大增 加,另外,还可以根据 用户习惯灵活设置对 焦模式。
[/column] [column width=”4″]
佳能感光元件
佳能1D MARK IV采用的1.3倍APS-H感光元件在需要长焦拍摄的环境下可以有效增加焦距。
[/column] [column width=”4″  last=”last”]
尼康感光元件
尼康D3S采用的51点MUTILCAM3500DX对焦感应器,拥有15个十字对焦点,这一点略逊于佳能。
[/column] [column width=”4″]
佳能
佳能1D MARK IV采用的1.3倍APS-H感光元件在需要长焦拍摄的环境下可以有效增加焦距。 先进的对焦检测系统和大量十字对焦点让佳能1D MARK IV在恶劣的光线条件下也能够保证对焦速度和精度。
[/column] [column width=”4″  last=”last”]
尼康
目前拥有最出色高感光度表现的1200万CMOS感光元件使得尼康D3S拥有目前在弱光下优秀的画面表现。
[/column]

表格

02爵士舞现场

瞬间对焦速度测试

两台相机的对焦速度非常快,快门时滞非常短,看到的瞬间就是能够抓拍到的,对于针对体育摄影的两台相机来看,这方面表现还是非常出色的,不会因为这些问题而错过精彩的瞬间。

对于速度非常快的爵士舞来说,要想抓拍到瞬间的舞者动作,十分的不容易。本环节测试为了测试在光线并不充足的情况下对于两台相机对焦系统的考验,我们选择了室内表演场地,采用三盏U2灯照明,由于舞蹈动作非常快,需要快速连拍而无法使用闪光灯(回电速度跟不上连拍速度)所以采用了常亮照明,这样整个表演场地的光线就显得并不足够,这正是挑战两台相机在弱光下瞬间对焦能力的表现。本环节摄影师在拍摄时并没有开启相机的连续伺服对焦功,而是采用快速半按快门对焦然后拍摄的方式,这样可以很好地测试相机的对焦速度。从测试结果来看,1D MARK IV在对焦速度方面要快于尼康D3S。而且在开启辅助对焦点后,在舞蹈演员快速动作偏离设定的对焦点时,相机也能快速激活临近对焦点保证对焦准确,而D3S在这方面要逊色一些,我们开启根据拍摄对象的状态自动激活预测对焦追踪后,也常常受到灯架等物体的干扰,相机会偶尔将焦点对准我们并不需要拍摄的目标上。虽然在实际使用中,我们可以非常好地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但是从测试相机的角度来看,佳能1D MARK IV在这方面确实要考虑的比尼康D3S周全。从对焦精度来看,在面对激烈的运动和对焦过程中,两台相机都能够保证良好的对焦精度,即便是我们全开70-200mm镜头的f2.8最大光圈,在数十次的拍摄中,非常少发现脱焦或者对焦不准的现象。

焦距200MM

TiPS 风格不同的白平衡

白平衡

在自动白平衡测定方面,这两台数码单反表现出了不同的风格,佳能1D MARK IV表现出偏暖调的色彩倾向,而尼康D3S则有些偏冷调,不能武断地说这两种风格哪种更好,在单独观看时,都不会觉得有何不妥,在对比后,也能察觉其实还是非常明显的。

4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