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刊的“小清新人像”栏目,让很多影友都带着MM出门拍片了;拍摄的过程一定是开心的,但随之而来在作品上遇到的各种问题,会不会让你的模特有些不太满意呢?本期我们特邀3月刊“小清新人像”的摄影师和作者出镜,为大家解决作品“不清新”的问题。

专家讨论团
专家讨论团

近距离捕捉的灿烂笑脸

低角度近距离拍摄时,所面临的问题是“逆光的烦恼”

本月优秀:《 温暖阳光的笑脸》

温暖阳光的笑脸
温暖阳光的笑脸
处理后
处理后

YOC 自由摄影人,佳能EF24-70mm镜头,f2.8光圈拍摄

POLK观点:构图过于饱满模特的笑容和太阳光让整张图片显得非常出彩,对角构图方面也让画面更有趣。但过于饱满的主体显得不够大气,图片可以给左边给多点空间,这样图片就会充满更多阳光,更加大气。此外,画面的整体色彩也非常不错,干净简单,特别是皮肤处理得很棒,这样的色彩感肯定能够吸引不少女孩的青睐。在灰靡天气的广东,很难得有那么好的阳光,早上被女友拉了出去拍片。在拍摄的地点发现一棵又高又斑驳的大树,经过那里时发现阳光在树叶间闪烁,于是心血来潮拍了一组逆光的照片。

李斌观点:细节稍现不足人物轻松自然的状态以及舒服的逆光是成就这幅优秀作品的两个主因,取景角度也非常有意思。很多影友在拍摄这类逆光人像题材的时候,最容易遭遇的事情就是模特面部光线不足,虽然用了反光板补光,可是只有重点面部的细节得到清晰地展现,而画面其他位置的细节就会显得略显不足。

找回逆光画面丢失的细节

1找回暗部细节

选用“可选颜色”,选择“中性色”,并把对应滑块往左移动,让暗部的细节显现出来。

找回暗部细节
找回暗部细节

2让MM皮肤变透亮

接下来让皮肤变透亮,选择“可选颜色”,选择红色和黄色,分别把两个滑块都向左移动。

让MM皮肤变透亮
让MM皮肤变透亮

3加强逆光效果

选择“滤镜”-“渲染”-“镜头光晕”,用“50—300毫米变焦”效果,再把亮度增强一点。

加强逆光效果
加强逆光效果

最常见的场景中发现美丽的光线

如何发现普通场景中的美妙光线和身姿,是拍摄的关键之处

发现美妙光线:《转身》

转身
转身
处理后
处理后

Jackson(小雄)7月视觉摄影总监

树林很茂盛,阳光从树叶缝细当中透出一些阳光,周围人流熙熙攘攘,模特也看到了那美妙的光线,转头看了一眼,露出些许笑容,就是抓住了这一刻。

POLK观点:让画面背景更有层次

背景虚化到位,前景跟背景有延伸,显得整张照片的透视舒服有层次;模特的神情抓拍得很好。不过图片有点灰,颜色对比还不够立体。

个人觉得整张照片可以从以下几点改进。树林的背景还可以压暗一点,优秀有明暗过渡,这样延伸的感觉会更浓,视觉的冲击会更大。作品中人物两侧的树林都是暗调,且没有过渡,使得画面层次感不太好。构图方面,如果能看到模特的小腿会更适宜,人就不会显得那么矮了,而且更显出模特线条,更有飘逸感。

局部过曝以获得干净的背景

1色阶工具

选择色阶工具,并且把灰色三角方块向左移动,增加画面整体亮度;接着运用蒙版把人物以及人物左边的部位恢复至原来的亮度。

2滤镜工具

如果觉得局部过曝的效果还不够明显,那么可以使用“滤镜”里面的“镜头光晕效果”,把源定义在在画面左上角,这样光线方向性就变得更加明显。

局部过曝以获得干净的背景
局部过曝以获得干净的背景

大胆地在构图时留出“透气”的空间

有时候拍摄MM时,可以尝试着把她放在画面的某一个角落

仰拍角度:《 阳光长发》

阳光长发
阳光长发

千年画魂(英文名:SOUL)

周末约上琳跑去二沙岛晒太阳,初春的二沙岛暖意融融,琳听着音乐,喜悦之情自然流露,为了拍下这些自然的情绪,我赶快拿起相机抓拍。

推荐构图:Edward

推荐构图
推荐构图

作品构图打破常规,角度不错,光也找到了,人物的眼神也很到位,自然甜美的感觉很能表现画面的中心。

POLK观点:MM在画面中不够突出构图不高档,把人拍得一点也不显眼,画面上方构图不到位,不多不少的空间有些尴尬,要不留空多一点,要不裁多点。在构图上,可以尝试给予适当的裁剪,下半身裁到肩膀,上边适当留空。另外,图片背景虚化有些不够,更多的虚化会显得更高档,更突出主体。此外,如果模特能够笑得更放松些,整个画面也会更加自然而充满美感。

李斌观点:构图还可调整逆光画面的感觉很好,可是画面的整体构图都趋于平淡。在拍摄过程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回到家才发觉图片拍得没现场感觉好,不要灰心,这并不是你一个人的问题。我们通过在后期里面进行二次构图,重新定义你的画面,让平淡的画面焕发新生。

二次构图可以重生你的照片

后期裁剪进行二次构图运用裁剪工具,裁剪的时候要注意人物部位的合理性,就是半身,七分身,特写这样的位置。经过裁剪,原本平淡的图片马上生动起来:人物主体十分突出,整体画面感更加过目难忘。

处理后
处理后
后期裁剪进行二次构图
后期裁剪进行二次构图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