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t of lens

一个利用在垃圾堆里拣来的破烂自己改造成相机的摄影师为我们展现了他自己挣脱一切的理念,他用匪夷所思的相机拍下了匪夷所思的照片,他就是捷克摄影师米罗斯拉夫·蒂奇(Miroslav Tichy)

Miroslav Tichy

命运坎坷的画家

米罗斯拉夫·蒂奇1926年11月20日出生在捷克摩拉维亚一个叫做耐特塞克的小村庄里。蒂奇4岁时,他的父亲在切约夫附近小镇斯瓦托波斯卡买了栋房子,开了个裁缝店。在那里,他和我们家做了多年邻居。蒂奇是个内向、聪明的孩子,具有语言方面的天赋,在学校成绩也很好。上中学的时候,蒂奇和我叔叔哈里·巴克斯鲍姆成了好朋友。他们在艺术和政治上有着相同的兴趣,常常一起骑车去这个地区的大镇子里玩。

1945年,蒂奇进入布拉格美术学院学习,师从泽里布斯基教授。蒂奇画技出众,为人幽默,在同学中人缘很好。在1948年2月政治变革后,学院内发生了重大变化。蒂奇停止了作画,把时间花在了逛布拉格的斯特罗莫夫卡公园上,并开始躲避他的朋友们。后来他退了学,不得不去服兵役。在布拉格的那些充满危险和反复无常的日子可能使蒂奇的精神状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蒂奇
蒂奇在公园里或者周围大楼的阳台上拍摄人们,需要 焦距300-500mm的远摄镜 头,他就会用在周围能找到 的材料做一个。他曾用旧眼 镜和树脂玻璃做了一套远摄 镜头。他的制作方法看上去 很原始,但如果没有丰富的 光学知识,是不可能做出来 的。至于与远摄镜头配套的 镜身,他会用纸管或塑料排 水管制作。他经常把几个镜 头放在这些用胶水或沥青粘 贴的管子里面。

米罗斯拉夫·蒂奇1950年回到切约夫的家里。他在父母的房子里建立了工作室。1954年,他在我们家的阁楼租了个空间做画 室。1957年的一次预 定的布拉格画展导致了蒂奇的精神崩溃。已经做了精神病医生的哈里·巴克斯鲍姆开车把他的童年伙伴送进了自己的诊所。此后,蒂奇在奥波瓦精神病诊所待了一年 多。近50年之后,蒂奇才重新展出他的作品。蒂奇的第一个个展是哈罗德·兹曼于2004年夏天在西班牙塞维利亚双年展上策划展出的。紧接着是2005年在 苏黎世艺术馆的大型回顾展。迄今还有许多他的不知名作品不断在全世界被展出。蒂奇不参加任何展览,甚至包括他80岁生日时就在离他家几步远的那次展览,但 是他很高兴看到关于他的报道和书籍。他会把这些东西都放在桌上,将展览的海报挂在墙上,他喜欢把它们展示给来访者看。他上学时以及后来的绘画作品,大多是 以女性肖像和形体为题材,很少有风景或静物。在1950年代和1960年代,他画水彩画和油画,描绘的大多是周围的女人。毕加索和马蒂斯的新古典主义作品 影响了蒂奇的早期作品。在1970年代和1980年代,他的画风慢慢发生了变化。线条由轻快和优雅渐渐变得有些激烈,绿色和褐色的深色阴影代替了早期作品 的亮丽颜色。虽然还是同样的主题,但是女人的形体看上去不再甜蜜和理想化;她们有些扭曲,有时甚至看起来像有些淫荡的漫画。

蒂奇大多靠记忆做画。只要简单的几根线条,他就能在纸上画出这个女人的精髓。这种视觉捕捉的能力对他后来的摄影有着重大影响。蒂奇不仅忠实于他的主题,还忠实于他在布拉格美术学院和艺术书刊上了解到的战前现代艺术的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