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米深海下首次拍摄

1912年4月“ 梦幻客轮”泰坦尼克号在北大西洋的沉没,让我们想起一张里程碑式的深水摄影作品——“泰坦尼克”残骸首张照片。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9/titanic-railing-101461-xl_o.jpg”]titanic-railing[/prettyPhoto] [box_left]

Kristof-Emory

Emory Kristof

专攻深水摄影,被誉为《国家地理》摄影师中的重量级装备冠军。除了拍摄“泰坦尼克”,他在1992年为了一次报道,曾运输过15吨重的器材。(包括一个完整的冲洗暗房,两辆深水遥控车辆。而那次报道只用了6张照片。)[/box_left]

在偌大的大洋底部寻找近一个世纪前的一艘沉船残骸可谓“大海捞针”。那是1985年一个秋日的早晨,Emory Kristof与海洋学家第一次见到并拍摄下“泰坦尼克”斑驳的船体照片,“4000米下的海水里已经没有日光能透进来,能见度很低,我借着潜水艇的射光看到浑身结霜似的铁锚,优雅依然的船头,那景象如覆灭的华丽梦想般让人唏嘘。”

难抑心中的激动,在接下来的四天中,Emory Kristof和他的团队疯狂地在“泰坦尼克”残骸散落的2万平米面积内拍摄了近8千幅照片。“这样的拍摄机会是不可想象的,在此之前,科学家们经历了18年的研究和准备,扫描了北大西洋150平方英里(388平方公里)的海底。”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这次拍摄,EmoryKristof开发了一种水下电子相机系统,并组装在水下机器人上(4000米的水下压力达到几百个大气 压,人在那里就会被压成一张纸,拍摄只能借助机器人),它可携带高分辨率的摄像机和接近10000瓦特的强大照明系统,以便在漆黑幽深的海底拍摄到高素质 的画面。1985年12月,《国家地理》率先公布“注定覆灭的远洋客轮”的照片,这是自它1912年首航沉没后,人们第一次目睹它的水下真容。

在里程碑式的意义之外,EmoryKristof 对于这套“泰坦尼克”的照片还有件无比自豪的事要补充,“有件事我不得不提,詹姆斯·卡梅隆在拍摄1997年版的电影《泰坦尼克》前找到我,问我是否能看 一下当年拍摄的图像。在他看过我们拍摄的船舱、被冰川撞坏的船身等影像后,他大声说:‘天,这太刺激了,我也要那种效果!’他在和我一同走回家的路上,详 细问了我关于照明以及拍摄的方法,并真的在影片的开始重现了这些画面!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9/titanic-hole-101494-xl_o.jpg”]titanic-hole[/prettyPhoto]

在“泰坦尼克” 右舷拍摄到的开放式的大洞, 被科学家推测为船体1912年撞击冰川时造成的 致命伤害。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9/titanic-window-AD001-50002-xl_.jpg”]titanic-window[/prettyPhoto]

四千米深的海床上,船长爱德华·史 密斯船舱的玻璃窗户还完好挂在船身上。

资讯站

不该被遗忘的首次水下尝试

1856年,William Thompson在英国尝试了人类第一次水下摄影:他把5X4相机装在木箱子里曝光,但照片严重损毁。

第一次成功水下拍摄

[column width=”3″]underwater_[/column] [column width=”3″ last=”last”]1893年,法国人LouisBoutan拍摄了摄影史上的第一幅水下照片。他也用了防水箱,不过此箱重200公斤,使用了滑轮才放进水里。[/column]

第一张水下彩色照片

[column width=”3″][/column] [column width=”3″ last=”last”] 1926年摄影师Charles Martin 拍摄下 了这条鱼。他使用极具爆炸性的镁作为 水下照明工具(为摄影甘冒生命危险)。[/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