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拍家中宝贝儿买了个单反相机,却只会用P挡?认为P挡就不能拍出好照片吗?当然不是了! P挡加曝光补偿,就能快速拍出好片,才是摄影乐趣的硬道理!

使用P挡前 选择“评价测光”模式
使用P挡前 选择“评价测光”模式
特邀专家
特邀专家

特邀专家:郭瑞罡

中国人像摄影学会会员,中国影楼特约讲师。作品频繁刊登于《今日人像》等专业影像杂志。

使用P挡前

选择“评价测光”模式

面对单反相机中的几个测光模式:

点测光、中央重点平均测光、评价测光(矩阵测光),要选择哪种测光模式与P挡配合拍摄非常关键。在家中室内环境拍摄宝贝儿,你可使用“评价测光”模式,它的特点是可以将画面分割成许多个区域进行单独测光,然后根据这些值给出曝光组合;在逆光时也可得到比较满意的图像。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几种测光模式拍摄所得的画面效果,评价测光配合适当曝光补偿则最容易接近理想效果。

选择“评价测光”模式
选择“评价测光”模式

亮和乱的客厅

宝贝最喜欢的游乐场

家里的客厅一般面积都比较大,窗户大,家具多、采光也很充分;宝贝儿最喜欢在这儿玩,但你会发现转个身画面的场景和光线都会随之变化,取景不好画面就会很乱,宝贝背对窗口时,脸就会暗下来!

亮和乱的客厅
亮和乱的客厅
宝贝最喜欢的游乐场
宝贝最喜欢的游乐场

广角用来找“对比”

虽然客厅中的家具比较多,画面很容易显得杂乱,但是在面对沙发时,你可以大胆选择广角端,用来夸张沙发的“大”和显出孩子的“小”。1.当宝贝儿在沙发上时,大靠垫就是很好的道具,走近一些,让沙发当做背景,用30mm焦2.还可以后退一些选用24mm焦距拍摄家里的客厅一般面积都比较大,窗户大,家具多、采光也很充分;宝贝儿最喜欢在这儿玩,但你会发现转个身画面的场景和光线都会随之变化,取景不好画面就会很乱,宝贝背对窗口时,脸就会暗下来!

1.当宝贝儿在沙发上时,大靠垫就是很好的道具,走近一些,让沙发当做背景,用30mm焦

2.还可以后退一些选用24mm焦距拍摄距拍摄,沙发和孩子形成对比

广角用来找“对比”
广角用来找“对比”

总结经验:宝贝脸部的朝向

宝贝在客厅时,窗口是最大的光源,所以不管在沙发上,还是在其他地方,你都要随时关注宝贝脸部的朝向,朝向窗口减曝光,背向窗口加曝光。在选择场景时,沙发、窗口和背景墙都是好选择,还可以用长焦段拍摄一些可爱的局部特写。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