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资深风光摄影师帮你全解决 春天里的摄影天气

Q&A资深风光摄影师帮你全解决 春天里的摄影天气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8/C_a_001_00006.jpg”] 春天里的摄影天气[/prettyPhoto]
春天里的摄影天气

你在春天里的“摄影天气”是什么样天气?是万里无云的晴天?还是阴天?外出拍摄风光时谁都很在乎天气,但你是否真正知道天气对摄影到底有什么影响?本期我们尝试用全新角度,先从和摄影息息相关的天气科学入手,再和资深风光摄影师们解决各种拍摄难题。

[column width=”8″ last=”last”]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8/C_a_001_00026.jpg”]风光摄影师:孟戈
[/prettyPhoto]
风光摄影师:孟戈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8/C_a_001_00027.jpg”] 风光摄影师:陈铁濠[/prettyPhoto]
风光摄影师:陈铁濠

风光摄影师:孟戈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足迹踏遍了新疆,西藏和内地大片地区。主要擅长拍摄风光、人文民俗和人像。在全国及省市媒体发表作品4000余幅。

风光摄影师:陈铁濠

作品极具浪漫风格的台湾资深风光摄影师,喜欢在旅途中探索美感;其风光作品常见于国内外影像类杂志,让我们看到了别样的台湾。

[/column]

摄影天气:晴天

晴天的光线其实是不一样的

Q&A晴天的摄影天气

Q1:晴天里的天空都是一种蓝色吗?为什么看拍出来天空会1出现深浅不同的蓝色?

A:晴天时的光线由两种光线组成,阳光的直射光和通过大气层形成的散射光,我们可以叫做蓝天光。没有云彩的晴空有时看上去会呈现出白色,这是由于空气中的水蒸气和尘埃把阳光散射的缘故;注意水蒸气尘埃和大气分子不同,它们能把阳光进行均匀的散射,让天空呈现出白色。早春天空呈淡蓝色,是天空中水蒸气和尘埃较多;高山山顶上空是呈浓蓝色,是因为水蒸气和尘埃很少,可拍到颜色很蓝的画面。春雨后的空气中的尘埃被雨水洗刷,也是拍摄蓝色天空优秀的时机。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8/C_a_001_00019.jpg”] 蓝天[/prettyPhoto]
左:画面左侧箭头为阳光的直射光;右侧箭头为 阳光通过大气形成的散射光,称为蓝天光 右:在同一个画面中的天空,接近山顶天空处的蓝 色会比较深( 陈铁濠摄)
Q2:为什么在天气预报中的晴天外出,拍摄现场的天空还是有很多云彩?

A:遇到这种情况时,你会不会认为天气预报总是出错呢?其实天气预报一般意义上的晴天是天空中无云占20%左右,而80%天空是有云覆盖的。万里无云的晴天,天空只有10%的几率会有云覆盖。作为专业级影友,在听天气预报时,优秀再看看云图,要仔细区分和确认,是万里无云还是一般晴天。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8/C_a_001_00017.jpg”] 80%的天空有云覆盖时,在天气预报中 也是“晴天”(孟戈摄)[/prettyPhoto]
80%的天空有云覆盖时,在天气预报中 也是“晴天”(孟戈摄)
[column width=”8″ last=”last”]
早晚两个小时阳光的色温变化最为剧 烈,适合拍摄风光作品
早晚两个小时阳光的色温变化最为剧 烈,适合拍摄风光作品
波长很短的蓝、绿和黄色光穿过大气时被 慢慢地消散
波长很短的蓝、绿和黄色光穿过大气时被 慢慢地消散
[/column]
Q3: 一天当中阳光色温是怎么变化的?

A:下图中你能看到阳光在一天当中色温的变化,日出后的两个小时阳光的变化最大。早晨橘红色阳光的色温大约是2000K,一、两个小时后就上升到4500K。中午前后两个小时阳光的色温比较稳定,约在4500K左右。阳光的色温会根据季节和太阳的高度而变化。

Q4: 早晚的阳光为什么会带有橘红色?

A:地面和太阳之间的角度小时,阳光必须通过很厚的大气层,波长很短的蓝、绿、黄色光线会依次消失,只有波长很长的橘红色光线能投射到地表。火山爆发后为什么天空也呈橘红色?因为火山爆发后会释放出大量硫酸分子,这会使光线形成散射光,所以天空也呈橘红色。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8/C_a_001_00022.jpg”] 傍晚时拍摄需要注意不要把画面拍得太 亮,要适当做减曝光补偿(孟戈摄)[/prettyPhoto]
傍晚时拍摄需要注意不要把画面拍得太 亮,要适当做减曝光补偿(孟戈摄)
Q5:为什么说早晚是拍摄风光的优秀时间段?

A:春日晴天的光线在不同的时间会呈现不同的“表情”,从早晨旭日东升到傍晚日落,光线随时在变化。太阳位置的变化使阴影也发生变化,阳光颜色也发生变化;所以早晚都适合拍摄风景,是因为早晚太阳的位置低,景物影子比较长,利用斜光拍摄风景画面具有很强的立体感。

孟戈教你

和阳光一同出现的影子很有趣

与晴天强烈光线同时出现的就是阴影,而且阴影部分颜色非常深。孟戈要告诉你,如何利用阴影拍出妙趣横生的风光片。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8/C_a_001_00011.jpg”] 1.阴影把背景中的绿色山坡压暗,突出了前景中小山坡上的羊群,羊群拉出长长 的影子,也让原本单薄、零散的拍摄主体,变得生动起来(孟戈摄)[/prettyPhoto]
1.阴影把背景中的绿色山坡压暗,突出了前景中小山坡上的羊群,羊群拉出长长 的影子,也让原本单薄、零散的拍摄主体,变得生动起来(孟戈摄)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8/C_a_001_00012.jpg”] 2.同一个场景中的不同焦段,相同的阴影还在画面中,但是从背景山坡上延伸到 前景的明暗过度,让整个画面的主体不够突出,画面显得有些凌乱(孟戈摄)[/prettyPhoto]
2.同一个场景中的不同焦段,相同的阴影还在画面中,但是从背景山坡上延伸到 前景的明暗过度,让整个画面的主体不够突出,画面显得有些凌乱(孟戈摄)
让阴影帮你衬托主体

利用阴影可以表现画面的纵深感和立体感,有时还可以把阴影作为画面的表现重点。首先要注意把阴影安排在画面什么位置;如果想把阴影作为画面重点,一定要选择阴影的轮廓清楚、形态漂亮的作为被摄体。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8/C_a_001_00004.jpg”] 1.阴影和亮部对比在画面中勾勒出优美 的线条,让画面充满节奏(孟戈摄)[/prettyPhoto]
1.阴影和亮部对比在画面中勾勒出优美 的线条,让画面充满节奏(孟戈摄)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8/C_a_001_00002.jpg”] 2.阴影恰到好处地留下了马群位置的亮 部光线,满是绿色的山坡,也因阴影变得 深浅不一,颜色过渡非常漂亮(孟戈摄)[/prettyPhoto]
2.阴影恰到好处地留下了马群位置的亮 部光线,满是绿色的山坡,也因阴影变得 深浅不一,颜色过渡非常漂亮(孟戈摄)
拍摄晴天阴影的关键相机设置
拍摄晴天阴影的关键相机设置
阴影是个构图大师

前面我们提到过气象局的晴天天气预报,会将的天空云量覆盖率80%以下的天气都叫做晴天。如果赶上了多云的晴天,你首先需要的就是耐心,等待影子最美丽的线条出现;其次要注重的是画面中影子和环境的明暗对比关系,你足可以把光影线条看作画面中的线条进行构图;在光影斑驳的场景中,一定不能“贪大”,画面中截取单一光影线条;或富有规律以及层次的光影线条都是好方法。

陈铁濠教你

两种方法捕捉晴天里看不到的绚烂画面

春天晴天天气下,一早一晚的光比很强,这时有很多拍摄方法能拍出与肉眼所见不同的画面。陈铁濠将给你带来两个好方法,让你轻松拍出惊艳的风光大片。

高光部分和前景一定要精彩

画面高光部分往往容易吸引视线而成为重点,可把想要表现的被摄体安排在高光部附近。虽然天空部分非常绚丽,但也不要忽略掉画面前景,寻找轮廓线条清晰的前景被摄体也非常重要。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8/C_a_001_00015.jpg”] f10,100秒黑卡拍摄,ISO200 (陈铁濠摄)[/prettyPhoto]
f10,100秒黑卡拍摄,ISO200 (陈铁濠摄)
不同色温带来不同的色彩

为什么同一时间地点别人可以拍出宝蓝色的天空,你却只拍成黑漆漆的一片?如自动白平衡设定拍摄,会如同肉眼所见天空是黑色的;如以自定义白平衡5600K,天空尚可呈现出些微蓝色调,但不亮丽;手动选择3200K色温,则让画面呈现出饱和的蓝色调。

黑卡和HDR殊途同归

黑卡和HDR的拍摄方法是我们曾经介绍过的,解决大光比场景拍摄问题的两个好方法。利用点测光模式,针对画面中的暗部、亮部和中间过渡部分,分别进行测光后;再根据所得到的不同曝光组合用黑卡进行遮挡一次完成拍摄,或选择raw格式对不同曝光组合分别拍摄,最终后期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