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小数码的夜景拍摄总会不尽如人意,但随着双重降噪、背照式传感器的出现,部分产品已打破了降噪不佳的瓶颈。那么,这些新生儿中到底哪款表现出色?另外,与单反相比差距会有多少?本期给你答案!

本期参与测试的5款相机

索尼 TX7C

富士 F75

佳能 G11/S90

奥林巴斯 E620

测试方法

为了让你全面了解小数码的降噪性能,本专题将针对ISO、夜景模式、夜景人像等方面对比,产品包括最新发布的索尼旗舰卡片相机TX7C,佳能G11,具有f2.0大光圈的佳能S90,以及性价比极高的富士F75。此外,为了让你看出目前小数码与单反相机的差别究竟有多少,我们加入了奥林巴斯E-620一并测试。从降噪原理到实际拍摄,深入浅出地展示这些产品的夜拍性能。

三品牌夜拍技术原理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这些产品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实现降噪的。历数几大影像品牌的产品历史,我们会发现,不同品牌之间所使用的技术都是不同的。因此,若不是特别的技术创新,只要是对其产品历史稍有了解,就可以知道大概的技术发展方向。

索尼TX7C
Exmor R CMOS加手持夜景拍摄模式

索尼TX7C

在CES大展上刚刚发布的索尼TX7C是索尼经典卡片相机T系列的新作。这款产品不仅在外形上继承了T系列的时尚超薄设计,同时其降噪原理也与之前的索尼TX1如出一辙。首先,是采用了Exmor RCMOS影像传感器,这种CMOS影像传感器采用了背照射技术,对于亮度的敏感性约是传统CMOS影像传感器的2倍,噪点却仅是其约50%。用户即使在夜景等亮度不足的条件下拍摄,也能够拍出低噪清晰的照片。

传统传感器与背照式传感器接收光线示意图
传统传感器与背照式传感器接收光线示意图

而对于拍摄夜景来说,单靠背照式CMOS传感器是不够的。索尼 TX7C应对夜景的另一个武器就是手持夜景拍摄模式。在该拍摄模式下,拍摄夜景时会记录六帧叠加图像,并通过计算这六帧中物体的位置,将其优化成一张照片,与仅使用高ISO设置拍摄的夜景照片相比,图像更加清晰。当然,使用这种模式也省去了使用三脚架的复杂。

富士F75
Super CCD EXR加独特拍摄模式

富士F75
F75是F200的后续产品。相比前作,新产品增加了10倍的变焦和富士的多频技术

大家还记得富士F30这款相机吗?在当时它可被誉为小型相机的高感光之王。而这一美誉则离不开富士的SUPER CCD。发展到今天,F75已经配备了SUPER CCD EXR新型的传感器。

SUPER CCD EXR 采用“像素对”排列,既可以以全像素拍摄,也可以把A、B像素分开,以1/2像素数量进行两次曝光,然后再由图像处理软件合二为一,还可以以1/2像素数量曝光一次,实现高感度低噪拍摄。一块CCD,通过三种工作方式,可以当三块使用,以适应不同的拍摄场景,极大地增加了灵活性。

利用多帧技术与 F75高感光度优势的强化弱光拍摄模式,在弱光条件下拍摄的照片颜色清晰,图像详细,噪点极低。强化弱光拍摄模式与索尼的手持夜景模式的原理类似,只不过F75是连续拍摄四张照片合成为一张。
利用多帧技术与 F75高感光度优势的强化弱光拍摄模式,在弱光条件下拍摄的照片颜色清晰,图像详细,噪点极低。强化弱光拍摄模式与索尼的手持夜景模式的原理类似,只不过F75是连续拍摄四张照片合成为一张。

佳能G11/S90
全新的双重降噪技术

佳能

[column width=”4″]

与前两个品牌不同,佳能的G11与S90所采用的降噪技术可以称得上是一步到位,通过硬件技术一气呵成完成拍摄。首先,这两款具备双重降噪技术的相机使用了全新设计的1/1.7英寸1000万有效像素高感光度CCD。与佳能 G10的1/1.7英寸1470万有效像素感应器相比,感应器每个像素的面积增加约45%,加之采用了最新的技术,使得CCD具有更高的感光能力和优异的降噪比,有效地减少了图像噪点的产生。其次是通过影像处理器直接降噪。运用DIGIC 4影像处理器,不但降噪数据处理算法得到了优化,而且降噪信号处理速度更加迅捷,除了降噪效果更明显之外,大大缩短了相机的整体降噪时间。同时扩大了降噪处理应用的范围,有效地消除了产生的噪点。

[/column] [column width=”4″ last=”last”]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8/D_a_009_00008.jpg”]佳能双重降噪技术介绍[/prettyPhoto]
佳能双重降噪技术介绍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