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的箭扣和秋天的婺源一样,都算是近几年来拍烂的题材,我们该如何从“烂”中找到突破?不如和我们一起,跟随拥有20年长城摄影经验的老骆驼,找到正北楼上3个优秀拍摄机位,找出最与众不同的雪日箭扣。

拍摄与众不同 冬日雪景箭扣
拍摄与众不同 冬日雪景箭扣

老骆驼现场支招

1 准备好速干衣和防寒、防雨、保暖外套,可让你在拍摄过程不会那么艰苦。

2 如果您是自驾出行,还要为爱车装上防滑链,可避免车辆侧滑事故。

3 为你自己的鞋子套上冰爪,冬季的长城常年湿滑,下山时有冰爪会避免摔伤。

4 出行前,查询天气预报和近几日风向,提前了解将会遇到什么样的拍摄状况。

5 摄影人优秀不要参考驴友的路书和攻略,建议你在有关长城摄影的圈子和论坛上,找老资格的摄影师咨询一下。

6 随时抬头看看,注意头上的冰凌。

7 冬天拍箭扣路途艰苦,不要带太多太沉的摄影器材(当然也可以花钱雇人帮你背上)。他常用的机身是佳能5D和50D,配合佳能17-40mm镜头,用来拍摄大场景的长城风光,70-200mm长变焦头的用来从远距离拉近主体拍摄;三脚架、偏振镜和渐变镜也会有用。

Q:碰不上摄影的“好天气”?

A:尝试放弃“阳光16法则”

很多影友前往箭扣时,不一定能赶上雨雾缭绕或是霞光满天的“摄影好天气”,想拍得与众不同就千万不要被“阳光16法则”禁锢住头脑,尤其是在箭扣这种“大众拍摄地”,你大可把f16抛到脑后!

用大光圈避开光影平淡的箭扣

老骆驼拍摄这幅作品的时间是冬天早上8点左右,已经错过了绚烂的日出;这时的雾气几乎都堆积在远景处的山峦上,形状和弥漫范围都不太理想。

幸运的是前景处的枯枝上还挂着积雪;所以,老骆驼决定尽量避开远景处苍白一片的群山,将重点挪到前景挂雪的树枝上。接下来,选用评价测光,光圈优先模式将光圈设定在f5.6,这是因为当时天气风非常大,为了保证前景树枝的清晰,得到足够快的快门。

前景和对角线构图平衡画面

仅仅用大光圈虚化远景是不够的,画面中不同的场景的比例也非常重要。既然已经确定了这次拍摄将着重体现的部分是挂雪的树林,所以在构图时会大量增加这个部分的画面比例,例如让枯枝占据画面1/2,甚至2/3。为了让箭扣在画面中产生壮阔和延伸感,并能跟枯枝和谐搭配;老骆驼将长城以从左至右的对角线方式放入画面。

同机位“糖水箭扣”:总是拍不出长城的雄伟气势
同机位“糖水箭扣”:总是拍不出长城的雄伟气势
f5.6,1/500秒,ISO50,焦距20mm
f5.6,1/500秒,ISO50,焦距20mm
前景和对角线构图平衡画面
前景和对角线构图平衡画面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