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独夫,职业经理人、摄影师、作家、旅行家、自由撰稿人。当选为“09中国当代徐霞客”。著有“行摄的灵魂”系列丛书。
大卫独夫,职业经理人、摄影师、作家、旅行家、自由撰稿人。当选为“09中国当代徐霞客”。著有“行摄的灵魂”系列丛书。

摄影师:大卫独夫

在浩瀚的太平洋上,蓝天白云、椰林树影、汽车沙滩、日落孤岛、人妖洋妞、疯狂的海底世界嘉年华⋯⋯很难想象,上述的一切要素竟然全部包含在一个只有21平方公里的泰国南部海岛Koh Tao !

龟岛至今保存着最原始的海水以及海滩。在这个远离都市烦嚣的孤岛上,来自全世界各种肤色的人和海龟和鱼类一起,过着没有规则约束、宁静平和、与世无争的海岛生活。

龟岛
龟岛

香艳海岛,孤独而避世

Koh Tao在泰文里的意思就是龟岛。这个曾经无人居住的小岛的名字,源自多年前岛上栖息着很多的海龟。龟岛不太容易在地图上找到,它的精确位置是: 曼谷(Bangkok)以南700公里,春蓬(Chumporn)以东70 海里,苏梅岛(Koh Sumai)以北45公里,帕甘岛(Koh Phangan)以北20公里,自龟岛继续往南走,就是马来西亚。

过去的龟岛是囚禁政治犯的监狱。1947 年,泰国皇室同意赦免了岛上所有的犯人之后,监狱解散。同年,邻岛的Khun Ueam 和 Khun Oh 兄弟驾驶着破烂的帆船带着家人来到了龟岛上的塞里(SAI RI)海滩,并在附近定居下来,这就是龟岛的第一代居民。直到上世纪80 年代,第一批背包客旅行者才发现了这个天堂般的度假海岛。来这里度假拍摄要记得带上广角与长焦镜头,如果实在不想背三脚架,你租来的自行车或者摩托车就是优秀的三脚架。

踩着自行车、骑着摩托车或者徒步在龟岛的环岛公路上,你会发现,这里沿海景致跟其他海滨度假地有些不同:这里的沙滩比较安静,既没有拥挤吵闹的人群,也没有令人心烦的小贩,有些地方甚至接近原始的荒芜。而沙滩上、椰子树下散落的,正是那些泰国式的木屋、茅屋等度假别墅,以及那些懒懒散散的、原住民似的度假人士。

很多稍加铺设的林间小路可以通达青绿的小山顶,以便人们了望一望无际的泰国湾。即使龟岛的海岸线是以柔细的沙滩闻名于世,岸边的珊瑚岩石依然不少,有些地方甚至是悬崖绝壁。但海面却很少有惊涛,非常平静。

黑皮肤、人妖、和海龟
黑皮肤、人妖、和海龟

黑皮肤、人妖、和海龟

一踏上龟岛唯一的码头班美黑(BANMAE HAT),眼前大多是欧美人士,亚洲人很少,除了酒吧、旅馆等场所的一部分从业人员之外,就只有我和同伴了——更神奇的是,这里没有原住民。正因为这样,龟岛变成了一个真正的“地球村”,而“官方” 通用语言是英语。在这个地方,长焦拍摄会显得过于隆重,建议用广角短焦镜头,尽可能接近拍摄对象——人们都很友好!

龟岛上的人都非常喜欢阳光浴,很多时候大家是无上装的。要是谁的皮肤稍微有点白,大家都感觉很耀眼,而且都知道那肯定是刚上岛不到一天的新岛民。于是,一些热心的“老岛民”便会提醒新到者:开车的时候要注意安全,别不小心压了过马路的海龟。事实上,不管是临时的还是长期的岛民,都很懂得珍惜生命、珍惜自然、享受海岛生活。

清晨,能在沙滩上碰到赶海的孩子
清晨,能在沙滩上碰到赶海的孩子

几年前,一个50多岁的美国白种男人上岛度假,再也没有回美国。这个白人把假期无限延长,后来就成了我的房东 “布什”。 而那个40多岁的、嘴巴里总是嚼着槟榔的泰国女人,就是布什的女朋友。通常情况下,女人会在厨房里忙餐厅的活,她其中一个美丽的孩子是人妖,负责收拾房间。布什有时候会在柜台帮忙收钱、下单、做翻译,但更多时候,他在一块大岩石上用啤酒瓶建设他的私家别墅,以及用铁丝铁皮等原始的材料做卫星电视接收器。而他家门外的沙滩,估计是龟岛优秀的沙滩,细白干净。在这里拍摄时,建议用短焦镜头拍摄,尽量把光圈设置到f8-11以留住远景的细节,把这个美丽的沙滩留住。

俯瞰龟岛,似乎看不到 柔软的沙滩,但是等你走 到海边,就会忍不住赞叹 这里干净的沙滩
俯瞰龟岛,似乎看不到 柔软的沙滩,但是等你走 到海边,就会忍不住赞叹 这里干净的沙滩

一个丹麦小伙子在大石湾(BOULDER BAY)开了一家西餐馆。他收养了一群小海龟,白天就用网围着,放在海湾养着。你可以买一些鱼和虾之类的海鲜,帮助主人喂养这些可爱的小宝贝,并记得拍下这些可爱的生命以及保护它们的国际游客。主人告诉我,等海龟多长两个月,有了较强的生存能力,就把它们放回大海。每到黄昏的时候,很多岛上的临时居民都会热情地帮店主把“海龟孤儿院”的小海龟从海里搬到安全的地方,人们就像在自己家干活一样。

龟岛因海龟多而得名, 马路上随时能看到缓缓 爬行的海龟
龟岛因海龟多而得名, 马路上随时能看到缓缓 爬行的海龟

今天的龟岛人不紧不慢地着看管自己的度假屋(BUNGALOWS)、酒吧、商店、车辆出租中心以及潜水中心。即使有人重操旧业,也是带游客出海打鱼,赚游客的钱。在任何一间酒店客栈入住的时候,你看中了房间,只要把行李放下,店家就会给你钥匙,所有的入住手续就这样办好了——龟岛上的每一个人都相信对方是好人。

这里做生意的几乎都 是外地迁来的,这里的水 果新鲜便宜
这里做生意的几乎都 是外地迁来的,这里的水 果新鲜便宜

我带着我的PUMA(一只黑猫)就住在大石湾(BOULDER BAY)口背山面海、坐西向东的一座独立的带露台的泰式木楼里。每天早晨,热带的太阳把我的屁股晒痛后,我才爬起来,躺在门口阳台的吊床上,懒洋洋地点根大卫独夫香烟,边喝咖啡随便看点书什么,中午热得不行的时候,我喜欢到村口的“阳光”CAFE去吃饭,吃完了就躺在那里的沙滩床上,抹了防晒油进行阳光浴。下午不那么热的时候,有时候会有“邻居”来叫我到沙滩上打排球和藤球⋯⋯这时,口袋相机就派上用场了:在晒太阳的某个时刻拍下迎面走来的比基尼女郎,或者在你休息的时候拍下球赛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