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图

高感光表现篇

这个环节的测试比较重要,我们试图在这里比较一下CCD和CMOS之间噪点表现的差距。另外,适马DP2是否有比较令人满意的高感光表现,也是很多人关心的。另外一点,口袋型数码相机中装入和APS-C规格的感光元件后,是否可以很好地降低噪点。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8/D_a_003_000050.jpg”] iso
[/prettyPhoto]
佳能7D自然拍摄效果
佳能7D自然拍摄效果

无可争议的优秀表现者,虽然拥有高达1800万的像素,其高感表现毫不含糊,在ISO1600时也有可用价值。而且其噪点都为亮度噪点,画面看起来相对干净。考虑到其高像素,在使用时如果缩小图像,则噪点表现会更加出色。

尼康D300S自然拍摄效果
尼康D300S自然拍摄效果

比较让人失望的结果,不但ISO400的噪点比徕卡X1还要大,而且在ISO800以后,还出现了一些奇怪的深色调颗粒,十分影响整体表现。另外,噪点中出现了不少彩色噪点,这样的话,可用性就不大了。而且在ISO1600以后,饱和度大大降低。

徕卡X1自然拍摄效果
徕卡X1自然拍摄效果

在ISO400时就出现了轻微噪点,而且曝光准确的部位也存在噪点,不过并不影响其可用性,在ISO800以上,噪点影响就十分明显了。不过有一点,X1的噪点基本都是亮度噪点,虽然明显,但也不令人厌烦,也许也是一种调节手段吧。

适马DP2自然拍摄效果
适马DP2自然拍摄效果

在ISO100和ISO200时画面非常干净,而到ISO400时,暗部出现了轻微噪点,画面曝光正常的主题不受影响。而在ISO800时,正常曝光部位也可以看到噪点,ISO1600以上噪点太明显,画面不具备可用性。

高感光表现总结

测试结果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尼康D300S的表现是4台相机中较差的。佳能7D当仁不让地占据了第一,在原大输出的DP2则和徕卡X1的表现不分上下,DP2略优于X1。考虑到X1的像素值高于DP2,则更具实用性,所以X1位于第二位。看来徕卡在X1上下的工夫确实不小,表现优于同样像素采用CMOS的尼康D300S,令人吃惊。另外DP2表现出来的宽容度让我们惊喜,高光部分能够很好的保证细节,另外在暗部也有不错的细节,另外DP2的ISO50的设定更加适合夜景拍摄。

阿迪达斯

[column width=”4″ ]

夜景对比

[/column] [column width=”4″ last=”last”]

夜景拍摄篇

夜景是很多人喜爱的拍摄项目,夜景考验的是长时间曝光的图像控制和对于强光的处理。此环节我们将所有相机的光圈都设置为F8,ISO最低,DP2采用了ISO50。关闭降噪功能。对于DP2我们仍然采用原大和两倍输出方式。

适马DP2:原大输出的效果令人称赞,借助ISO50,画面非常干净,而且锐利。画面立体感很强。强光的控制非常好,光晕没有渗入其他颜色的物体中。在两倍输出模式下,毫无悬念地出现了边缘锯齿,不过这次却没有了杂色干扰,一如原大输出般的表现出色。

徕卡X1:表现没有DP2般锐利明快,却也表现不俗。强光部分的控制非常好,几乎看不到色散,而且光线没有渗入到其他色彩的物体中。色彩还原方面虽然不如DP2般艳丽,但是更加真实。

尼康D300S:也拥有出色的表现,和X1不相上下,强光部位的表现控制的很好,不过这也许是依靠了17-55mm/f2.8这支APS-C规格最强镜头的表现,在湖面任何部位几乎看不到色散出现。

佳能7D:高像素拍摄的画面在看100%原图的时候总是让人惊艳,居然能够看到如此之多的细节。路人的表情几乎都能够看清楚。不过,画面边缘的色散比前面三台相机更明显。

夜景总结

DP2这次表现出了非常强悍的实力,在原大输出时,画面感觉让人惊艳。100%观看时的锐利度如同肉眼亲见一般真实。DP2是一台非常适合拍摄夜景 的相机。徕卡X1则是稳扎稳打的表现,不管是色彩还是画面的细节都可以和尼康D300S平起平坐,而佳能这次受到了镜头的影响,色散是4台相机中最明显 的。

[/column]

期待将来——写在测试之后

在天寒地冻的夜晚,拍完夜景,扛着三脚架回家的路上,总有一种预感,感觉2010年,会有更多的厂家推出类似DP2和X1这样的产品,虽然现在这两款产品都还有或多或少的问题,但是它们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我时刻都希望我以后在旅行中轻装上阵,适马DP2现在市场售价5000多元人民币,虽然缺陷一大堆,但是对于那些风光摄影师来说,却是很实用的一款相机。而贵族一般的徕卡X1则也有着贵族一般的价格,虽然现在还没正是定价上市,参考徕卡其他数码相机的价格,X1应该在18000元左右,价格是很昂贵的,但是成像是让人满意的。如果你喜欢扫街的话,就忘记庞大的单反吧,X1可以轻易装入你任何一个口袋里。期待明年更多、更便宜的产品出现,这样我们的摄影方式就更多样更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