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图

分辨率对比篇

在测试分辨率的时候,每台相机在光圈F4、F5.6和F8时都拍摄一张照片,来看看不同光圈下的表现,也为适马DP2和徕卡X1寻找一个优秀光圈。我们在画面上选取中心和边缘的截图,来判断成像素质的好坏。

截图

7d
佳能7D拍摄效果

在光圈F4时,完全无法分辨竹窗帘的条纹,而把光圈收缩到F5.6时的画面质量大幅提高,在F8时画质达到最高。得益于1800万的高像素,7D的画面表现优于前三台相机,画面中心和边缘的表现和尼康D300S的表现如出一辙,画面中心和边缘的差距相对于两台口袋数码来说比较大。

d300s
尼康D300S拍摄效果

作为对比的数码单反相机表现出了应有的素质,不过我们发现光圈对于画面的影响要高于前面两台口袋相机。在光圈为F8时,画面锐利度比F4时要好不少。而且,小光圈时画面边缘比大光圈的改善程度相对两台口袋数码更高。尼康D300S在画面边缘的表现不如两台口袋型数码均衡。

leicax1
徕卡X1拍摄效果

在F4光圈下,X1画面表现非常好,能够轻易分辨出竹窗帘上的条纹。画面中心和边缘差距不大。暗部细节保留得很多,能够非常轻易的分辨,而且色彩很干净,没有噪点和杂色。不过在色散方面,X1比较明显,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画面上的紫边。不过通过软件后期对RAW进行处理可以改善不少。

dp2
适马DP2拍摄效果

由于实际像素为2640×1760,通常使用者都会以两倍大小输出,所以我们也采用了原大输出和两倍大小输出来进行测试。使用原大输出时,在F4的光圈下,画面中心和边缘都清晰锐利,画面富有立体感,竹窗帘的条纹可以非常清晰的分辨出来。而在F8时,画面锐利度更高。在暗部,可以清晰的看到丰富的细节。不过,有轻微的杂色出现。在两倍输出时,达到了1400万像素的画面尺寸,不过,在F4光圈下,分辨率下降不少,竹窗帘的条纹已经很难分辨出来。在光圈F8时有所改善。在近似中灰色的部位,出现了一些红绿杂色,影响了画面的整体表现。

中心效果对比

7d2
佳能7D拍摄效果

佳能7D我们采用了24-70mm/f2.8 L镜头进行测试,在画面边缘能够看到轻微的色散,在画面中心的高光光点处,色散则几乎不可见。

d300s2
尼康D300S拍摄效果

尼康D300S搭载17-55mm/f2.8镜头时,色散控制非常出色,在F4到F8光圈值下不管是画面边缘还是画面中心,都看不到色散。

leicax12
徕卡X1拍摄效果

边缘质量更加接近中心的表现。徕卡这支等效焦距为35mm/f2.8的镜头素质不错,在画面边缘能够发现轻微色散,而在中心部位色散则相对轻微很多。

dp22
适马DP2拍摄效果

适马DP2搭载的这支等效焦距为40mm/f2.8的镜头,色散方面在原大输出时并不明显,但是在两倍输出时,就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到了。

高光部效果对比

佳能7D拍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而且高光和暗部细节的表现也非常出色。不过相对于两台口袋数码,并没有拉开差距。

d300s3
尼康D300S拍摄效果

高光控制出色,细节保留非常丰富,没有出现高光溢出现象。对比两台口袋数码相机,得到的结论一如佳能7D。

leicax13
徕卡X1拍摄效果

在高光部位,没发现高光溢出。而在F8光圈时,锐利度更加出色。高光时颜色非常纯净,没有出现任何的杂色。而且能够保留全部的细节。

dp23
适马DP2自然拍摄效果

在高光部位,能够保留非常丰富的细节,通过PHOTOSHOP的色彩吸管工具可以看到,高光部位的RGB值均未达到255,说明高光没有溢出,仍然保留有数据。看来目前的口袋型APS-C规格数码相机都拥有足够的宽容度。

分辨率对比总结

综合三台数码相机的表现,徕卡X1的画面质量并不弱于两台用于对比的数码单反。只是在色散方面表现略差,分辨率稍微落后于佳能7D,而和尼康D300S持平。考虑到适马DP2采用的X3感光元件的特殊性,我们采用了适马PHOTO PRO 3来对DP2的RAW格式图片进行处理,尽量还原出X3感光元件的真实实力。适马DP2在原大输出时,表现不错,不过由于图像尺寸小,在需要放大输出的情况下,并不实用。而在两倍输出时,画面质量则下降不少,而且还会出现红绿杂色的干扰,实在让人有些郁闷。我们也采用了PHOTOSHOP CS4挂载CAMERA RAW 5.5 和LIGHTROOM进行处理,试图解决这一缺陷,不过都得到的相同的结果,我们认为是算法不够完善造成的影响。对于画面分辨率方面来说,适马DP2受制于实际像素比较少,落后另外三台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