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图

口袋数码相机能够拥有数码单反的拍摄质量和效果的愿望想来已经很久了。目前这个领域不再是适马DP系列独掌大旗,现在徕卡X1加入了这个领域。这两台相机和一干采用APS-C规格的数码单反在画质上有何不同?

操作体验篇

拿到这两台口袋数码相机,实在要说说它们的操控和设计。作为参考的两台数码单反已经是各家的最顶级APS-C产品,在操控上都几乎达到了完美。对于体积小巧的口袋数码来说,操控设计上则受到很多限制。

适马DP2的设计延续了前一代产品DP1,操作感觉和合理性不能说很好。背后有一个拨轮,只能在手动对焦时使用。背后的几个功能按钮也设置得不合理,很多功能都需要多次的摸索才能找到正确使用方式,比如在光圈优先时,调整光圈时要用到放大缩小按钮,一般人恐怕很难找到这个按键。最让人抓狂的是那块2.5英寸23万像素的液晶屏,用它取景和观看照片可以说是一种折磨,必须要忍受低劣画质对于心情的影响。对于相机功能调整的SETUP功能却在模式转盘上,要设置相机,必须转到SETUP,调整完,再转回需要的拍摄模式,很不方便。最让人受不了的是,DP2几乎很难用于抓拍,本来就不快速的对焦系统,再加上对焦时,负责取景的液晶屏会静止,直到对焦完成,这对于需要时刻掌握拍摄目标动向的人来说,是无法忍受的。

徕卡X1制造得可以用精美来形容,外形复古且用料扎实,一看就是做工精美,坚固耐用的典型。充满徕卡的风格。X1虽然也体积小巧,但是它精巧的设计了两个转轮供调整使用,光圈和快门都是直接由机顶的专用转盘来控制,快速而有效。不过X1的菜单界面设计得不好,每个项目调整完后都需要按SET键进行确认,不然之前调整的参数不会被保存。X1机顶的每个控制按键和转盘都非常容易被误碰,整合了连拍和自拍的开关键在每个挡位的触觉并不清晰,而且手偏轻,很容易在开机或者拿在手里的时候就拨到了连拍或者自拍模式,耽误拍摄时机。

sigma leica

sigma
适马DP2的模式转盘功能很少,缺乏一些场景模式的快速选择 机顶闪光灯的弹出高度有些不足,而且弹出力道有些大,手感生硬 在光圈优先模式下,要使用放大键来控制光圈,有些难以上手
leica
徕卡X1的操控速度和便利性,要比DP2快速方便很多,而且易于上手。机背后的控制环很实用 徕卡X1的闪光灯设计巧妙, 而且造型美观。弹出手感很柔和, 不过很容易因为误碰而弹出

技术上的差异

适马DP2最独特也是最吸引人的是采用了FOVEON X3感光元件,这种独特的三层感光的成像方式和传统的马赛克式CMOS或者CCD的成像方式大不相同,而徕卡X1则在非常小巧的机身中加入了一块APS-C CMOS到底是适马独特的X3感光元件画质优秀还是徕卡X1的CMOS更胜一筹? 我们将通过测试来揭晓。

技术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