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4

入门升级 尼康D3000

也许是基于相互合作而相互影响的原因,也许是因为英雄所见略同的原因,尼康和索尼一样,都加强了入门级产品的定位细分工作,和索尼具有4款入门DSLR类似,尼康除了早期的D40X\D40和D50、D60相机以及新推出的D5000之外,前不久又推出了拟用于取代D40X、D40和D50的新一代入门产品——D3000。

d3000d3000

操控感受

摄影者可通过相机内的引导模式,在不同的环境下轻松的选择出应用哪种拍摄模式来进行拍摄。而其场景识别系统更是能根据拍摄对象的不同和环境光线的不同给出合适的拍摄场景模式,使摄影者可以轻易的获得满意的图片。当然,所谓有利就有弊,这样的设计对于那些需要迅速操控相机的摄影爱好者而言,则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操控速度。另外,该机还新加入了镜头优化校准系统,以便于提高对焦准确度。

握持手感和户外防护能力

D3000的握持稳定性比起E-以及α550等相机并没有过于出彩的地方,但要比尼康早期入门产品好出很多。这一点,也可看做该机的一大进步。在机身材料方面,由于定位低端,D3000并没有使用尼康中端相机所采用的金属骨架,而是以工程塑料作为相机材料。不过,由于该机新增加了多重除尘系统,以减少感光器件沾染灰尘的机会,因此该机要比尼康的早期入门级DSLR更适合于在沙漠以及干燥、灰尘较大的地区使用。

[column width=”4″]

对焦

[/column] [column width=”4″ last=”last”]

对焦系统

与尼康早期入门级DSLR所采用的3点对焦系统不同,D3000使用了最早只在尼康中端产品D200上才配备Multi-CAM1000 自动对焦模块,而其对焦点也从3个增加到了11 个。[/column]

图像画质

D3000使用了一块尺寸为23.6×15.8 mm的CCD,有效像素为1020万,感光度最高则能达到ISO1600,不过,虽然该机的感光度值不算太高,但ISO1600的感光度下,图像噪点很少,画面颗粒细腻程度令人满意。由于该机和尼康其他相机一样也采用了尼康成熟的图像算法,该机所拍摄的画面具有图像锐利、色彩浓郁,整体色彩还原真实的特点。特别是其针对入门级用户改进后的测光系统,有着非常准确而亮丽的测光效果。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摄影者不需要进行任何后期调节就可以直接出图。从色彩趋向来看,D3000整体色彩还原更接近于实际。

实用主义

熟悉尼康发展脉络的人都可以看出,D3000其实就是一部简化版的D80,(D80是D200的简化版,D200则可以说是D2X尼康曾经的顶级相机的简化版),因此,在画质方面,D3000其实与D2X这样曾经的顶级产品别无二致,只是其去掉了一些专业功能而增加了针对入门级用户的易用功能而已。

特殊功能

特殊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