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创意 圣诞卡片意

图:春丽 文:大头

如果你是动手动脑能力强的人,我们将带你走进圣诞的手工Party,教你自制充满“心形”的摄影贺卡!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0/shendan4.jpg”][/prettyPhoto]

黑卡纸制造“心形”

根据你的镜头情况来选择你需要裁剪的黑卡纸大小。这次我们使用的镜头口径是52mm,你可以先用直尺在黑卡纸上用铅笔大概画出一个52mm直径的圆,接着找到它的中心点,画出一个心形,接着用剪刀将它剪除。

将它放入镜头接口

当你剪裁出一个这样的带孔圆形纸张后,你需要将它放入镜头的卡口中,让它成为镜头上的一个光孔。注意嵌入时不要剐伤镜头。但有些镜头无法将纸张牢固地卡住,会影响镜头的自动对焦,所以当你进行拍摄时,需要你进行手动对焦。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0/shendan3.jpg”][/prettyPhoto]

全开光圈打造形状光线

一切就绪后,以全开光圈拍摄,由于相机内置 TTL 测光,基本测光未受影响,自动对焦也能进行运作,但建议你仍使用手动对焦更好。不过,由于光线始终会受到阻挡的关系,进入镜头的光量亦会随之大减。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0/shendan2.jpg”][/prettyPhoto]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0/shendan1.jpg”][/prettyPhoto]

以笔者造出的心形图案为例,由于光线受到阻碍,快门速度因此慢了接近 4级。因此,在拍摄中,使用一支稳固的三脚架可说是不可缺少的。

另外,你进行制作时,也可以利用转接环进行拍摄。这时你需要注意,转接环和镜头口径的大小,你也可以用强力胶进行粘贴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