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上海大片

“魔幻”上海大片
每当特殊天气来临,都是拍片子的大好时机;别在这个时候窝在家里,随着台风让我们一起去拍上海!

[box_left] 出境专家 曾涛
出境专家 曾涛

网名ktke,现居住于上海,对这个城市有独特的感情和见解,深入每一个角落拍摄;最擅长纪实摄影与商业时尚广告摄影。
[/box_left]

推荐拍摄位置 陆家嘴金融中心

此张图片拍摄时正值台风“韦帕” 刚离开上海;当时我的机位在外滩观景 台中部,黄浦江对岸的陆家嘴金融中心 正处于相机取景器的正中位置。台风前 后形成的云俗称“跑马云”,这种天气的 特点是云层低、移动速度快,势如跑马,云 朵呈块状结构不成片。云的形象是随着 风千变万化的,要有耐心和机遇。

不要认为正午就拍不出好片子,这 张图片的拍摄正是中午11点光线很强, 此时需要你仔细观察,此时抓住云层遮 住阳光的几分钟黄金拍摄时间。

更多方法让你直面大光比场面

拍摄此种图片会遇到画面中的天空 云彩和建筑物反差很大的情况,基本思 路是根据画面中所表现对象的面积大小 而选择曝光主体。如果画面中天空或云 彩占据大部分面积,就应该直接对天空 测光。

在拍摄这幅图片时就选择点测光模 式,分别针对云彩和画面中的建筑物进 行测光,获得准确曝光组合后,你会发现 大光比问题。在我们以往的栏目中,对 付大光比的场景已经有很多方法,提供 几个思路供你选择。

正常曝光
首先,你可以选择HDR思路进行拍 摄,利用刚测得的明暗部光比差别,在光 圈不变的情况下,改变快门分别进行曝 光,最后获得一组图片进行HDR 后期合成。还可以选择相机 中包围曝光功能分别拍摄, 最终合成。也可用中灰渐变 镜压暗天空,将天空的曝光 时间延长,从而得到整张图片曝光正常的画面。本图就是拍摄的时采用 包围曝光法,获得同一场景一组曝光量不 同的照片,然后利用Photoshop或者专门的 软件如Photomatix Pro等进行叠合。

点测光加自动包围曝光,解决大光比拍摄问题
再现台风来临的大画面

为了让台风压境的气氛变得更加压 抑,你可以选择使用“渐变”工具,选择 紫色或深蓝色,甚至深褐色在画面上拉 出一个渐变。在使用“渐变”工具后,你 还可以用合适大小的画笔在蒙版上擦出 你想要保留的部分。